首页

花醒鸿:脱欧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精英的失败”

来源: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作者: 花醒鸿 | 时间: 2016-07-18 | 责编: 王琳_观点

我原来在北大,现在在霍普金斯大学顾问委员会里关注国际方面的一些动态。我们公司里有很多类型的人,我们的董事长是原来美国的副总统奎尔,原来美国的财政部长斯诺,我们这里还有荷兰的财政部长,德国的国防部长,西班牙的财政部长,奥巴马政府原来的国防部长,中央情报局的局长,这些人都是我们公司的全职雇员,都是我的同事。

同时我们还有很多金融家,因为我们还有很多做产业的,很多跨国公司的董事长、CEO投资者。我讲这些的原因,是我从他们这里也获得了很多直接的经验,同时我本人对政治很有兴趣,所以我个人在欧洲、日本、美国也有一些政界、商界的朋友,包括一些大的家族。同时我对学术非常有兴趣。所以我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第一,刚才说到全球化,全球化本身是一个自然发生的,绝大部分的程度上是自然发生的。我们看人类社会的演变,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或者说一个群体可以真正的推动全球化,即使推动了,仍然会反弹回来。所以,全球化本身是有它深刻的背后的动因的。

第二,讲到英国脱欧,以及它对经济、金融和全球的影响是什么?分几个角度讲,英国不过是一个六、七千万人口的国家,假如只是这样一个国家的话,不管它脱欧,脱离了地球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所以我们看到的是它本身产生什么样的震荡?首先是欧洲。脱欧肯定要放在欧盟的欧洲一体化的背景下,再展开一点是全球化的背景,以及它对地缘政治、经济、金融、产业、资本的流动的各方面的影响。我前段时间一直在关注欧洲,因为我本身是欧洲爱好者,对欧洲的文化、对它的历史、包括对它的政治、它的多元民族非常有兴趣,我非常热爱。我一直觉得欧洲应该是全世界的样本,是人类的梦想,是各种不同的文化和思想在一起共存,而且能够创造出非常辉煌灿烂的东西。

我前天读了一本书,是欧洲著名的思想家乔治·斯坦纳《The Idea of Europe》,作为一个欧洲人或者“欧洲的”,这本身意味着什么?那就是有不同的观念,不同的实践它在中间进行斗争或者谈判,既是道义上的,又有智力上的,还有从存在主义意义上的。所以英国脱欧有各种各样的争论,最后达成一种平衡,这就是我理解的欧洲。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再看看全球,再看看现实,这是欧洲的观念,一个想法。而且欧盟最初一体化的概念就是从一些知识精英和政界精英,怀着理想主义的精英产生的想法,最终到了今天。然后我们再看现实,有政治、社会、经济、产业、金融很多方面的。我们看政治,我们说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性的。欧洲的民族,欧洲的每一个国家都非常小。这是两个国家的不同。政治上是这样的。

我为什么讲欧洲的观念,它是作为一个大的背景,以及下面当它出现了面对现实的时候,它会有很多冲突。

刚才我讲的第一点是政治、社会,我们再看经济、产业、金融,这些是我经常要面对的,我们在欧洲几乎绝大部分国家都是最大的外国投资者。我们整天要面对产业和金融。从金融来讲,金融是全球化的推手,全球化的受益者,因为资本是流动的,而且规模越大,效率越高,所以他们是受益者。产业也是这样的。所以,你看支持留欧的是金融的,也就是那些受益者。所以实际上从这个idea本身就为欧洲人所接受,这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再看看其他任何地方,任何的区域化等等都是因为利益,我们讲北美自由贸易区,或者东盟,都是讲利益,欧洲人到今天已经非常了不起,这是我非常敬佩的,但也是非常遗憾的。我觉得是这些精英,政治精英也好,知识精英也好,包括做资本的,他没有实现社会赋予精英的伟大的使命,它要发挥真正的领导力,照顾整个的群体,而不只是他们自己的利益。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这实际上是精英的失败。

我有很多朋友在美国,好几个人都是这次竞选的委员会的主席。我就跟他们讲,这实际是你们最大的失败,是你们作为精英群体,你们在玩两党的游戏,而不是考虑到这是一个有机体,人类或者你生活的地方是一个有机体,这是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领导力的失败。它没有看到更高更远更广,实际上全球化来讲,它是不可避免和不可阻挡的趋势;二是从经济的角度,它实际上产生了规模化,总体来说对人体是有益的。但怎么分享这种好处?怎么能够让民众知道,同时怎么去照顾弱势群体。举个例子,说得可能不恰当。中国你可以把它做一个小型的全球化和区域化的例子,为什么中国能够搞得很好,没有问题,是因为很多弱势群体根本没有得到照顾,我们的财富高度集中,而弱势群体的声音听不到,是这个东西压制了反全球化的趋势。当时我去云南,我和云南省的省长谈一个合作项目。他就跟我讲,云南有这么多丰富的水电资源和矿产资源,可是我的电送到广东是以最低的成本输送过去的,因为我这个地方本身就很落后,这是我唯一的资源,但我拿这个资源补贴东部最发达的城市,这是为什么?在美国是不一样的,如果地方可以发挥影响,这是不一样的。从我做企业和做投资的角度来讲,我完全理解。所以,是很多问题。全球化,政治家成了给资本家打工的,而不是真正代表老百姓,代表更广泛的民众。特朗普说,希拉里是给资本家打工的?是不是这样,是的。在我的理想中,我希望一位政治家是带有使命感的,真正做他相信的东西,而且我相信,如果真正的,他能够无私的去做,能否成功这是下一步的事情,但至少我做的时候是怀着理想,怀着理念。

公投本身是政治家不负责任

其实,刚才我和王教授的意见有所不同,精英,他就是精英,他能够调动的资源非常大,关键取决于他的利益,利益是不是足够高,他是不是能够站在很高的高度,他可以动用很多资源。因为英国脱欧对英国总体来讲是不利的,而那些脱欧的人都不知道,他们觉得是玩一个游戏,他们并没有真正的知道,他们也不相信他们会脱欧,现在大家都傻了。那你想一想,活人不能被逼死吧,因为大家谁都不想要的一个东西,现在都投了,是不是会去做呢?要有一个方法,我相信是有的,他们也有足够的智慧。这是关于脱欧。

我们经常讲政治正确也好,现在大家都讲很多政治正确的问题,我自己其实很反感。但我觉得欧洲这个东西,它必须要有新的调整,它必须要考虑到欧洲的历史传统,同时考虑到现实。它要绷太紧或者压太紧,欧盟可能会出问题,可能会解散。

我跟很多欧洲人,美国人,包括政界的,民主是不是适合在这样广大的人群里直接民主,这本身是政治学家讨论的,但我个人认为是民主,因为这些民主这些政策,政治家被选出来就是为了去提出政策,并且辩论,所以,这次从这个东西,我希望这次公投本身让全世界的人都看得更清楚,这实际上不是一个好的方法。因为这是政治家不负责任,才会让老百姓去投票,谁知道呢?不是交给你们去管理,谁会知道退出欧盟的复杂性,这简直是荒谬的。

第一,我觉得英国人不能只看到好处,只看到它的贡献,看不到它从欧盟获得的好处,这一点是英国人打小算盘,这是非常糟糕的事情,我不认为卡梅隆是一个非常有战略眼光的领袖,从纽?保伦斯(音译)也好。我认为他们作为欧盟的一部分是受益的,当然他们也要承受一些损失。

第二,我希望让欧洲的领导人知道,他们需要采取更合适的方式去进行欧盟一体化。另外前几年太快了,乱七八糟的各个国家都进来了,匈牙利和波兰为什么那么骄傲?享受好处,这是利益,享受好处又不做贡献,其实就是这么简单,所以,现在他们都需要面对问题,也许慢一点会好一点,因为太紧了就会反弹,松一点,运用智慧。

第三,全球化不可阻挡。前段时间世界银行讲了全球的资源,财富急剧的集中,这本身就是全球化造成的,所有的资源,各方面的从财富到机会,对中国当然也是一样的。

(本文根据嘉宾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CCG月度名家午餐会:欧盟冲击波--英国脱欧引发的经济与金融震荡”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