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CG专家谈“南海仲裁”:不急不怒不理会

来源: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作者: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时间: 2016-07-18 | 责编: 王琳_观点

郑永年:中国在和平崛起路上需要承担“大考”,避免走极端

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完全在预料之中,对中国来说,这当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冷静,要认识到问题的本质。我们要追求国家利益,使得国家利益的最大化,而不能因为我们自己的判断失误或政策失误,最终导致国家利益的最小化。

这个案子本身就是美国在后面操纵,美国绝对要把仲裁作为一种斗争手段来对付中国。简言之,中国在南海问题存在两种极端,一是民粹的“打”,二是天真的幻想主义。这两种极端中国都要避免。中国必须做好理性的斗争准备。现在这个局面就是因为我们以前没有做好斗争准备,才会出现这两类极端。

围绕南海问题产生的斗争其实是很正常的,是地缘政治变迁的一个现象。发生这种事情不仅正常,并且是可以预期的。新兴国家跟守成国家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是很自然的现象,我们不应当感觉到惊讶。

裁决结果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是概念上的,实际上的影响并不会太大。最坏的成果今天已经出现了,就是否定了九段线,全盘否定了中国的历史性权利。那么,谁来执行这个结果呢?国际上没有执行者,美国也不可能作为执行者。美国本身不承认国际海洋法。所以,冲裁结果对中国实际的影响不会太大。

我一直强调,菲律宾这个案子是政治问题,是美国在背后操作的一个政治问题。政治问题最终还是要用政治的方式去解决,而不是用法律,法律只是一个工具。军事是政治方式的最后一招,军事其实就是政治的延伸。军事压力只是为政治谈判创造一种大环境而已。我不认为现在美国真的准备好跟中国开战。

回归到政治层面,美国怎么做?中国控制不了。但是,中国本身对这个局面要有判断。首先,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我们最好界定为竞争关系,现在还不是完全的敌人关系。中美两国从实际层面来看很难把对方看成是真正要置之于死地的敌人,双方都没有这个能力,毕竟两个都是核大国,中美两国是当今世界国际关系的两个支柱,哪个支柱倒下去了,这个世界就会垮掉。竞争关系就是有冲突也有合作。我们要随时准备好冲突,不要把中美关系太理想化了。我个人觉得,无论是南海问题还是东海问题,和美国的那些问题,都是地缘政治问题,实际上都是地缘政治表现的一种正常反应。大家不应当感到惊诧,而应做好斗争的准备。

我觉得这是中国崛起路上的第一个大考。和平崛起并不意味着没有任何一点小冲突,只要不导致争霸战争,不导致大国之间大规模的战争,一点小冲突也并不可怕,也不影响中国的和平崛起。历史上没有一个大国不经过磕磕碰碰就崛起的,希望天上掉下来一个大国地位,根本不可能。中国现在崛起只是经济力量的增加,还没通过任何考试。现在,南海问题就是我们的一个大考,这也是中国作为大国应当承担的,不应感到惊讶,更不好恐惧。以后还会有很多的大考。没有经过这些大考,哪能毕业,哪能拿到毕业证?我们国民也应当具有心理准备,而不是说事情来了,天就塌下来了。

所以说起中国崛起中的大考,有几个是一定要过关的,即东海问题(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台湾问题和朝鲜问题,这是地缘政治中的四个大考;还有一个小考稍微容易点,就是香港问题。我们现在在进行的国际政治斗争是大国政治斗争。一方面,中国要理解大国周围的小国、小地区和中国、美国都发展友好关系,这没问题,但是另一方面,中国不容许这些小国家明确地“选边站”,否则就要给予应有的惩罚。

菲律宾今天宣布并不意味着这个事情结束了,恰恰相反,大国政治才刚刚开始,政治较量才刚刚开始。

金灿荣:美国用南海与中国博弈最终必输无疑

南海仲裁案背后的实质是由美国操纵的一场闹剧,是美国操纵小国按自己制订的法律牵制中国的伎俩。

美国搅浑南海背后的战略考虑,实际上是陷入了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美国现在很担心,我们建岛完成之后就控制了南海。控制南海以后,它的战略利益可能会受损。其中包括中国控制印度洋、太平洋贸易,包括美国在关岛和迪戈加西亚岛之间的海空联系被中断,包括中国战略核潜艇在南海的扩展等等。

从美国角度来讲,这个认识有它的道理,但也有它的问题,就是如果整个中美关系非常稳定,美国不是这样用军事手段压我们,中国完全可以像习近平主席在美国说的那样,用我们超强的技术能力在南海不搞军事化,而是提供国际公共服务。现在的问题是,美国人的反应不对,就是逼着中国加强自己的防卫能力。用美国哈佛大学著名教授约瑟夫·奈讲的,叫“自我实现的预言”,就是它往坏了看你,然后它用消极态度应对,然后逼着对方去反弹,这样就陷入一个恶性循环,然后就出现了“自我实现的预言”。

以南海问题与中国博弈,美国没有选好点。因为在这个点上它真正跟中国博弈,最后它是要输掉的。南海毕竟离它太远,离我们太近,这个点以后我们力量增长,而它说好了也就是停滞不前,说坏了还是衰弱的,所以必输无疑。

王义桅:相信闹剧终将落幕,南海地区终将平稳

随着菲律宾新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正式就任,中国和菲律宾关系将得到改善,对话谈判有望实现。相信闹剧终将落幕,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终将得到保障。

美国介入南海问题不合情理。首先,中国和东盟国家不存在领土和主权争端,更与美国不存在这样的争端。其次,“南海行为准则”(COC)谈判不包括美国,美国是南海最大的域外力量,而南海地区的规则制定却无法限制美国,这是不平等的。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提出了“双轨制”,采用双边谈判方式解决争端,用多边方式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这恰恰体现了中国智慧和现实可行性。中国积极推动“南海行为准则”商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正是中国重视国际法、重视国际秩序的最好证明。中国是国际法的坚定维护者,有些国家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却用国际法、海洋法公约来教训别人,令人匪夷所思。美国至今未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很多国家已经看穿美国无法直接与中国对抗,转而通过怂恿菲律宾来挑衅的这一事实,因此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理解中国的立场,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终将得到保障。

储殷:“南海问题”实质是“一带一路”上的大国角力

美国让南海局势不断升温,核心目的就是遏制中国、试探中国底线,同时也是为了保持美国对东南亚国家在安全上的绝对影响力。

坦率而言,南海问题上的中美摩擦,是美国人给我们的“一带一路”挖的大坑。对于东南亚国家而言,经济发展要依托中国,国家安全要依赖美国,是一个基本的现实。几乎所有的东南亚国家都是在发展与安全的两轨上搞平衡。由于舞步的节奏,主要取决于安全形势的变化,谁能够按照自己的需要调整安全形势的紧或松,谁就能够让东南亚国家跟着自己的指挥棒起舞。也正因为此,虽然我们搞海上丝绸之路的决心很大,投入很大,但是东南亚的主动权仍然在美国一方。

认清了这个现实,我们就应该知道,一些东南亚国家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是以其安全被美国保障为基础的。“一带一路”以基础建设为突破口,其关键之处在于填补了美国的空白,而非挑战美国的势力。在目前这个阶段,“一带一路”还不足以挑战美国,甚至其进展还有赖于美国在一定程度上的“不反对、不添乱”。因此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恰恰不应是随着美国的节奏来升高调门,这实际上帮美国人的忙。东南亚的气氛越紧张,东南亚国家就会越靠拢美国。

坦率而言,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防御性质的,从某意义上而言,我们的底线是不允许一些东南亚国家进一步侵吞、蚕食南海岛礁。中国在南海建岛的实质是以改变部分岛礁的物理现状的方式,来维持现状。事实上,这才是我们所维护的核心利益。问题在于,我们的一些部门、专家、学者更爱用模糊的表述来含糊我们的核心利益,加之我们习惯使用的浪漫主义的激情表述,这让南海问题上的核心利益在很多时候被过分放大了。在这种放大的语境下,“维护南海主权”的誓言很容易被引申为要对被占领岛礁采取进取态势,而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等充满弹性的空间则被忽视或淡化了。

随着香格里拉峰会的结束以及中美高层会谈的展开,南海问题正在降温,有关于中美关系的思考正在逐步回归到理性与务实的基调上来。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虽然中国与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南海摩擦长期存在,但是美方对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解读,却可能是此次南海摩擦升级的重要动力。如何看待中国在东南亚的“进取”,如何看待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意图,已经成为中美关系的重要问题。

黄日涵:南海争端不是中菲关系的全部,切勿随风起舞

显而易见,菲律宾阿基诺政府在2013年将南海问题争端提交国际仲裁法庭,与其说是真心实意援引国际法解决争议,不如说是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为第三方势力插手南海问题提供铺垫。

南海仲裁案,加上菲美两国签订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是阿基诺政府留给菲律宾新政府的“负资产”。如果菲律宾在“负资产”的束缚下,继续沿着过去几年的思路加强与中国在南海对抗,必然会得不偿失,也不符合杜特尔特注重国内民生的新思路。

目前,菲律宾面临着严重的基础设施不足和经济困顿问题,而中菲双方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亚投行”和“一带一路”等领域都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因此,“后仲裁”时代的菲律宾新政府,应该思考如何打破仲裁闹剧所导致的中菲两国外交和经贸关系的坚冰,而非对域外大国的制华政策随风起舞。

  南海是国际政治的大棋盘,菲律宾新政府如果不想做被人操纵的棋子,就必须要有足够的政治智慧来思考下一步落子何处。

吴非:国防与外交相结合,全面捍卫中国在南海的利益

当仲裁庭做出不恰当的裁判之后,中美菲甚至是越南、马来西亚等国的关系进入非常敏感期间。

中国为了维护自身的国家利益,必须要继续建设南海的相关岛屿,中国在仲裁庭的裁决出来之前,中国的军队就开始在南海进行军事演习,而且中国外交部全面在国内进行说明,在国际社会全面的游说,我们可以看出这次中国的国防与外交相结合,全面捍卫中国在南海的海上利益。

现在中国还需要在南海建立属于自己可以控制的禁飞区,尽管在禁飞区会遇到如何监控对方的飞机的能力上的疑问,但中国在南海的海空全方位监控将会成为首选。空中监控是中国保护海权的最为重要的一部分。

最后中美两国,及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也需要提高层次,当初俄罗斯遇到乌克兰问题时,俄罗斯与美国及欧盟的交流的大门不但没有关闭,而且还更加地敞开,尽管南海存在发生局部冲突的可能性,但由于美国是立法、行政、司法、媒体、非政府组织运行相对独立的国家,因此与美国各个阶层交流必须提上议事日程。过度与国务院交流,对于阻止美国五角大楼采取鲁莽措施不具有有效的阻止作用。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就明白指出,美国的政策经常被精英左右,并常常采取一些幼稚的政策,但有效的游说则会阻止美国的政策偏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