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高校全面发展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 时间: 2016-07-20 | 责编: 毅鸥

本报广州7月17日电 (记者李永杰)7月16—17日,第四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在广州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引领教育改革发展”展开讨论。

在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章云看来,创新型人才应当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并且能够取得创新成果。“创新型人才是个性丰富的,必然要求采取个性化的培养模式,使得学生愿意接受创新教育,并选择做出持续创新尝试。培养创新型人才,必然要求教师具有创新精神,缺乏这一关键要素,‘培养’将无从谈起。”他认为,创新型人才需要以多层次、系统化的制度建设作为保障,不仅需要保障学生与教师的行为选择符合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要求和目的,还需要保障制定的培养目标、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能够落到实处。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认为,大学建设与学科建设既相关联又不相同,需要区别对待。当前要始终坚持 “以学科为基础”和抓住学科建设这一龙头,促进和带动大学的全面建设和发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