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举办第二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 时间: 2016-07-20 | 责编: 毅鸥

11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出席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翔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致辞。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全球智库评价报告发布暨智库问题研讨。来自全国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及美国、德国、日本、韩国、阿塞拜疆、新加坡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主持。

高翔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世界各国现代化的深入推进,智库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突出,日益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构成和重要表现、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今年一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提了出来。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基本内涵和建设原则,对于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提升智库在党和政府决策中的地位和作用,对于推动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就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与智库评价,高翔着重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

努力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智库建设的春天。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体现了党中央对学术界、思想界的殷切希望。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我们缺少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我们提出的政策建议离中央的要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智库建设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中国智库建设要积极开展与国际智库的学术交流,借鉴国际知名智库的成熟办法和先进经验,推动中国智库的国际化发展。但是,中国的智库建设,必须结合本国国情,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在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上狠下功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服务党和国家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毫无动摇地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这是我们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

加强对策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服务决策是智库的根本宗旨。离开服务决策这一根本宗旨,智库也就不称其为智库。智库的服务性决定了在智库选题的来源和设置上,应紧紧围绕决策机构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而不能钻进“为学术而学术”的象牙塔。智库要有强烈的现实关怀感,要增强对实践问题的敏感性,提高科研成果的现实相关性和实践可操作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