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成立统一战线高端智库

发布时间: 2016-07-21 09:19:2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廉维亮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本报讯(记者 廉维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20日召开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工作启动会,正式成立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立足“大统战”、“大文化”,广泛凝聚共识,为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提供思想支撑和文化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严隽琪作书面总结发言。

严隽琪在书面发言中指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设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中央社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的教育培训主阵地,也是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她对中央社院建设高端智库提出了具体要求:社院姓“社”,社院智库也姓“社”。要牢固树立导向意识,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作为根本政治导向,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立场,把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局、服务中央统战决策咨询的需要作为中心工作;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把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中的战略问题和现实难题、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讲课有选择”作为重要原则。同时,要以智库建设为基础,广泛凝聚资源与共识,在不同类型知识群体和社会阶层间探索建立不同层次共识的可能。

会上,出席会议的领导向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第一批正式立项课题领衔专家颁授了课题申报书。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在会上介绍了智库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工作情况。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央社院副院长邵鸿致辞。中央第九巡视组、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同志和地方社院代表、部分知名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央社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郑钢淼主持。

评 论

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