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易纲、林毅夫详解“中国G20议程的中期展望”

来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 作者: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 时间: 2016-07-22 | 责编: 王琳_观点

9月将于杭州召开的G20峰会是今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作为国内金融领域的专业智库,对此话题也进行了持续的研究。

5月15日上午,CF40在北京举办了“中国G20议程的中期展望”内部研讨会。 出席会议的演讲嘉宾包括CF40学术顾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

出席会议的演讲嘉宾包括CF40学术顾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等。 CF40学术顾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

下面为您带来本次会议中与会嘉宾的主要观点:

1、中国G20峰会财金议题:国际金融框架改革成为亮点

与会嘉宾首先介绍了今年4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公报》的出台过程和主要内容,并介绍了杭州G20峰会财金领域的议题设置。全球宏观政策协调历来是G20峰会的主要议题,今年,国际金融框架改革(International Financial Architecture)也将成为杭州G20峰会的一个主要议题。本届峰会还将就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的改革、主权债重组、SDR特别提款权、宏观审慎政策等问题进行讨论。

此外,数字普惠金融将是今年议题的一个特色。中国在普惠金融数据收集和指标构建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有望将普惠金融这一领域向前推进。同时,绿色金融也将是本届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中国具有良好的绿色金融基础,今年在绿色金融、绿色银行、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议题上有望实现突破。

2、中国是当前国际体系的获益者,希望改良体系但不打算另起炉灶

总体上讲,中国是目前整个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受益者。当前整个全球经济体系、金融体系、货币体系的核心在70年前就已经建立了,是美、英等国家主导建立的。这个体系实际上有利于保护债权人利益,但在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也实现了平衡。随着中国的实力日益上升,中国也在成为债权国。所以,中国在当前的体系中不会打算另起炉灶,而是想要寻求合作,希望不断完善和增加发展中国的话语权。

3、中国G20峰会财金渠道的工作组设置

在财金渠道上,今年的中国峰会在落实G20基本宗旨、机制安排上进行了创新。除了有聚焦经济增长的工作组、关注投资和基础设施发展工作组、重建国际金融框架工作组之外,中国还设置了气候变化和融资研究小组、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值得指出的是,德国作为下一届主席国,也对延续这两个新的研究小组表现出了很高的兴趣。

4、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方面,今年共有八个主要议题: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全球特别是G20国家的结构调整;投资与基础设施;国际金融框架;金融稳定与改革;国际税收;绿色金融与气候资金;反恐金融。

5、其他值得关注的议题

(1)如何判断全球经济复苏?IMF和世行连续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全球贸易增速连续三年低于经济增速,连续五年低于过去20年全球贸易的平均增速,贸易方面面临很大的挑战。去年,发展中国家贸易增长率首次低于发达国家,中国应该如何面对这一挑战?

(2)在结构调整方面,如何制定规则和指标以避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可能产生的冲突?

(3)对于处于危机中的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要得到真正的复苏,都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当前发达国家的危机无法通过货币贬值方式化解,G20国家需要对可能出现的长期性全球疲软做好准备。有嘉宾提出了两条建议——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构建投资框架,将发达国家宽松的流动性引入发展中国家以支持其实体产业升级。

(4)SDR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国际货币体系体系中以国别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问题,但是SDR可以作为一个中间步骤。有嘉宾建议,在本届峰会中可以就如何构建全新的、完整的国际货币、储备货币体系进行讨论。

(5)今年的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共设置了金融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等五个工作组。从前期的讨论来看,有几个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如流动性和监管一致性、金融包容性、税收合作等。中国作为主席国,在议题设置方面需要更多体现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