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埃塞俄比亚梅莱斯领导力学院访问北大国发院和南南学院

来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 作者: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 时间: 2016-07-22 | 责编: 王琳_观点

2016年5月29日下午,埃塞俄比亚梅莱斯领导力学院Federal Meles Zenawi Leadership Academy在院长泰德罗斯•哈戈斯•特斯法耶Mr.Teodros Hagos Tesfay的带领下,一行二十人访问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并在朗润园致福轩举行交流会。梅莱斯领导力学院此次访华,主要目的是与中国的培训与教育机构交流人才培养、领导力建设方面的经验。

出席此次交流活动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National School of Development及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Institute of South- South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代表有: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晋涛、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学术院长傅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培训部主任张销民、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行政主任尹建红等。

出席此次交流活动的埃塞俄比亚访问团代表包括埃塞俄比亚梅莱斯领导力学院副院长、培训部主任、科研部主任等多名高层管理人员以及教授、研究员等。

埃塞俄比亚代表团成员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代表,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方代表特别介绍了国发院的基本情况、北京大学的重点学科,以及北大在建设一流综合性大学方面所作的努力。

傅军: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

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以下简称“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教授在交流会上与埃塞代表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回顾了中国过去相关领域的经验和不足,系统地介绍了南南学院的办学理念,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就核心课程设置,他强调数理统计以及经济学特别是微观经济学在政策分析中的重要性,并阐述了政府和市场力量在中国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他同时还指出,领导力课程,不仅包括培养领导者的智识与远见,同时还要注重培养领导者在真实世界的行动力和影响力。

作为国家发展方向的学位教育,除了主干课程外,南南学院的教学内容还将涉及政策领域,包括人口、资源、气候、技术、教育、健康以及演化中的国际政经体系等。为此,南南学院还将以开放式平台,借助北大国发院作为优秀智库及其在国内外的号召力,编织政、企、媒、学的专家网络,努力会聚跨学科的、既了解国情又具全球视野的最优师资队伍,力求成为北大政策领域研究和教学的旗舰。

徐晋涛: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愿与埃塞俄比亚共同展开科学研究

作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副院长,徐晋涛向埃方介绍了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发展历史。这里不仅是多学科的研究基地,更是培养了大量的经济学双学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及MBA和EMBA学生。很多学生毕业后在国内外大学任教,担负起知识传播的重任。

徐晋涛表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希望和埃塞俄比亚梅莱斯领导力学院展开共同合作研究项目,共同总结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埃塞俄比亚发展非常快,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可以相互学习,欢迎埃塞俄比亚的访问学者到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来,我们也派学者和学生到埃塞调研。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上,中国积累了一些经验,可为埃塞俄比亚提供更多的借鉴。

张销民:定制课程培训 关键在于资源整合

作为在中国高端定制课程培训市场耕耘多年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张销民向埃方介绍了中国的经验。过去十几年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为政府机构、大型医院、大型国企、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在中国的跨国公司,以及民营企业提供了量身定制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培训课程。

虽然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有强大的师资力量,但仍然难以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要发展定制课程这样的短期培训项目,管理者必须学会利用校内、校外的各种资源,甚至是全球的资源。大学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充分依托、利用这一平台,来吸引各类人才、各种资源,对于做好培训项目非常关键。

埃塞俄比亚梅莱斯领导力学院院长泰德罗斯•哈戈斯•特斯法耶最后表示,很高兴来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非常感谢中方的理念与经验的分析,希望此次访问是双方良好合作的开始。

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学术院长傅军也表示,长期可持继的合作共赢离不开教育。中埃双方今天埋下种子,期待不久开花结果。

交流会在友好的氛围中结束,双方在北大朗润园致福轩前合影留念。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