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荆林波就全球智库评价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 | 作者: 邹青山 | 时间: 2016-07-22 | 责编: 毅鸥

11月10日,中心在京举办全国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会上发布的《全球智库评价报告》引发社会热议和媒体广泛关注。《光明日报》理论周刊主编王斯敏就此对中心主任荆林波进行专访,并于11月25日以《世界智库评价需要“中国声音”》为题刊发。

在专访中,荆林波对《全球智库评价报告》的编制过程、评价标准、意义、亮点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认为,通过开展全球智库评价,一方面可以在全球智库评价体系的构建中发出中国声音,增强智库评价的国际话语权,为构建更为公平、合理的全球智库评价体系作出贡献;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智库评价与智库建设的良性互动,推动中国智库强化全球视野,拓展思维空间,提升自身水平,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有益参考。

荆林波还重点介绍了“全球智库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在对全球智库评价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检验全球智库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性与适用性,评价中心从全球智库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子类之中选取了大部分指标作为2015试用版的指标,并以此对全球智库进行评价。评价指标体系具备了评价指标注重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指标体系设计契合智库的工作流程;指标体系覆盖面广,包括智库的吸引力、管理力和影响力,仅影响力一项就包括政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同时评价智库还充分发挥了专家群体和第三方评估的作用,充分体现出评价指标体系对同行评议的高度重视。

此外,荆林波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内涵、智库建设中需要处理好的几方面关系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