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刘旭:中俄能源协议新突破 越走越近

来源: 中评网 | 作者: | 时间: 2016-07-25 | 责编: 毅鸥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25日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旋风式国事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旭昨日对中评社记者表示,在中俄最新签订的合作文件中,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有新突破。中国进入到了俄罗斯能源产业的下游,开始参与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

中俄两国元首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之后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经贸、外交、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农业、金融、能源、媒体、网络、体育等领域30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刘旭表示,中俄双方在能源方面的合作有一些突破,之前中国只是做俄罗斯能源产业链的上游,这次中方参与到了产业下游。“上游就是把能源直接开采出来运到中国,下游就是把生产出来的原油天然气经过一些炼化,最后变成高附加值的产品。现在我们就可以进入到下游领域。”

根据两国发布的联合声明,在经贸合作领域,两国将保持双边贸易稳定快速发展势头,逐步优化贸易结构,创新合作模式,为实现2020年前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创造必要条件,扩大相互投资规模;双方坚持一揽子合作原则,推进油气、煤炭、电力、可再生能源、能源装备等领域合作,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建立长期能源战略伙伴关系。刘旭认为,俄罗斯让中国进入产业链下游是因为俄罗斯缺乏资金,需要找有资金有技术的合作伙伴。

刘旭表示,在这次签署的合作文件中也有俄罗斯很多期待的东西没有达成。“俄罗斯以前一直供应我们上游的产品,但是俄罗斯不想只做一个初级产品的供应者,而是希望获得全产业链的价值。”刘旭举例说,俄罗斯在欧洲就是这样做的,俄罗斯在欧洲买了很多炼厂,开展一体化经营。俄方也想在中国这样做,但是一直没有做成,这次也没能达成协议。

这是普京自2012年3月再次出任俄罗斯总统以来第5次访华,也是年内首次访华。刘旭表示,从国际形势来看,俄罗斯被西方制裁,中俄之间肯定会越走越近。

“从长期看,俄罗斯与西方存在结构性冲突,特别是在全球治理方面。中国现在也遇到类似的问题。此外,随着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的规模、层次和频度的增加及对话语权关注的提高,以前很多没有出现的情况现在表现出来,比如南海问题。”刘旭说。在这一点上中俄的立场接近,具有开展合作的基础。

“经济上,俄罗斯现在面对西方的封锁,缺乏资金。在招商引资的时候,俄罗斯就更加依赖亚洲市场。”刘旭认为,亚洲的中国、日本、韩国都有实力对俄罗斯的项目提供融资。另外,俄罗斯的很多产品对亚洲市场也很有吸引力,比如能源产品。“我们希望加强和俄罗斯在资源方面的合作,巩固资源供给的稳定性。这是一个大势,在这种情况下,中俄关系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刘旭说。

据英国广播公司当地时间6月24日报道,英国脱欧公投最终结果已经出炉,脱欧派获得最终胜利。刘旭认为,英国脱欧会对俄罗斯造成短期有利影响。英国脱欧导致欧盟向心力下降,同时也导致美国对欧盟的影响力下降,这使得俄在对欧关系中的地位相对上升,进而使俄罗斯在涉及自身利益的相关问题上,如乌克兰问题,产生对欧洲国家“各个击破”的可能。但这种影响仍将是短期的。东欧国家对俄罗斯的政治敌视根深蒂固,考虑到东欧国家在欧盟中的话语权可能进一步上升,欧盟对俄政策中的东欧因素将日益重要,因此长期看英国脱欧对俄欧关系的影响有限。不过,经济方面的影响存在很大变数。欧盟已延长对俄制裁,英国脱欧不会改变这一决定。但由于英国是全球主要金融中心之一,英国脱欧会对俄罗斯规避美欧制裁提供新的路径。不过这次脱欧仅是公投的结果,尚未正式实现,英国仍然存在于欧盟之内,因此评估具体的经济影响为实尚早。

关于对中俄关系的总体判断,刘旭认为,学界存在“权宜之计”和“长久之计”之间的争论。“其实两者是相关渗透的”。两国的经济互补性正在逐渐增强,这突出表现为俄罗斯对中国的经济(投资、融资、贸易等方面)依赖的增强。这构成两国关系“长久”性的支撑因素。然而,考虑到中俄,特别是俄罗斯所处的国内外环境(美欧制裁、油价低迷、国内结构改革难行)的现实情况,两国关系又难逃“权宜”之嫌。当然,所谓“权宜”的对象,主要是指西方国家的态度。我个人觉得“权宜说”过度强调了外因,评判两国关系还需要从历史和现实、政治和经济、地缘关系和世界格局等多重角度综合考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