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乔梁:美国警民冲突仅仅是种族问题吗?

来源: 共识网 | 作者: 乔梁 | 时间: 2016-07-25 | 责编: 毅鸥

近日,在美国南方的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市和明尼苏达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市两地先后发生了白人警察枪杀两名黑人平民的事件,因为这两起事件引发的各州黑人游行示威活动,在德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市发生了黑人狙击手枪杀五名白人警察的恶性事件。几个事关重大的白人和黑人之间警民冲突事件如此密集地在几个不同地点发生,导致美国政治一时风云突变,几天来成为媒体讨论的热点,舆论热度甚至几乎超过了前一段时间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的恶性枪击事件和总统大选。

作为曾经在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市生活多年的中国留学生和现在从事比较政治教学与科研工作的教师,结合一些相当不成熟的个人观察和思考来理解,笔者认为,近年来发生的几起重要的美国警民冲突事件,确实从一个方面体现了美国社会长期以来久拖不决的种族问题与暴力执法的问题。但同时,这些警民冲突事件的背后,可能有一些更加深刻的,且平时较少为国内外媒体所报道的美国社会生活中逐渐发生着的重要变迁,了解这些相关情况,可能对我们进一步理解美国社会,理解美国当前的种族政治与社会冲突问题,产生一些小小的帮助。

第一,近年来发生的一些美国不同种族之间的警民冲突,除了反映出当代美国社会的种族问题与族群政治问题,同时更体现了美国社会中社会资本的不断衰落,以及人与人之间信任纽带的不断弱化。近日发生的巴吞鲁日市与明尼阿波利斯市白人警官对并未使用枪支的黑人平民男子射杀的执法记录仪和手机拍摄视频显示,警官对执法对象的开枪射击,不仅很难说是被迫进行的自我防卫,甚至是一种带有预警性质的袭击行为。进一步的调查取证将暴露更多的执法过程中的细节,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面对作为黑人的执法对象时,白人警官首先感受到了相当巨大的压力和十分强烈的不安全感。在巴吞鲁日枪击案的事发现场,夜晚黑人区的便利店前,确实属于刑事案件高发的典型场所,而笔者在当地生活了多年,总是不断有很多同学朋友提醒,尽量少到某些特定的街区,即使迫不得已经过那里,也尽可能不做任何停留。并不是因为那些街区属于低收入的黑人聚居区就变得格外凶险和犯罪率高居不下,恰恰是因为这些街区犯罪率高、治安差,所以只有低收入和无业的黑人居民才因为没有别的选择而不得不继续居住在此地。今年早些时候发生的美国华裔警官梁彼得枪击与他同岁的黑人Gurley一案中,上岗仅18个月的梁彼得,因为在一处犯罪率很高的地区执行任务,因此对当时的情形产生了误判而开枪射杀了对方。平素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往越来越稀少,社区和居民共同体的概念在人们心中越来越淡薄,从以往远亲不如近邻的密切联系到现在以邻为壑的关门闭户的生活方式,都是大多数美国中低收入的城市社区走向衰落的原因。而经济形势的严峻,失业人口的增加,社会矛盾的突出,犯罪活动的频仍,增强了警察在执法时本能具有的强烈的戒备心理,在一个不安全的社区遇到不服从的黑人嫌疑人,警民冲突可谓一触即发。密苏里州黑人青年布朗遭警察枪杀一案终审结束之后,开枪的白人警察(当时已辞职、后被判无罪释放)曾经在电视采访中十分严肃地回答到,如果当时的情境再现,他仍然会选择开枪,因为他一贯接受的训练就是如此,首先必须制服嫌疑人以避免其进一步的犯罪行为。

第二,在美国政治的发展史上,对国家的认同,早于对种族乃至民族的认同,对民主问题的解决,早于对平等问题的解决,警民冲突所反映出来的种族问题,是政治问题的一个表现,不仅不会就此解决,反而会在今后不断出现。而较合理的处理办法,只能是在不同的利益群体之间,而不是在不同的种族之间,反复地进行妥协与利益的再平衡,以实现暂时的息事宁人。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多次发生的涉及白人与黑人,或者黑人与别的种族的美国警察之间的警民冲突发生时,身为非洲裔族群的奥巴马总统,虽然屡屡发表严正声明,但是态度并非最强硬的,而措辞也并非最严厉的。反而是几年前的牛顿市小学枪击案(死者多为白人小学生)和最近的奥兰多同性恋俱乐部枪击案(死者多为拉丁裔青年)中,奥巴马总统不仅在最短时间内发表了措辞极为严厉的对滥用暴力和枪支的谴责,对国会尽早通过武器限购法案的强烈敦促,并且一旦安排好别的国务事宜,就在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参加到当地居民自发举办的哀悼活动之中。应该说,这并非是奥巴马总统对自己种族的一种“不忠”或者不作为的行为,而是美国政治的根本制度和发展历程决定了,美国人很早就解决了政体设置的问题,解决了政府运作的程序问题,解决了联邦与地方关系的问题,但是很晚才开始处理白人与白人之外的种族的关系问题,大量移民融入美国社会的问题,是否容许非基督教宗教信仰等等的问题。而解决这些后来的新问题的一个基本的共识就是,尽可能不要在任何程度上触动美国的建国之父们引以为傲的精英政治的制度设计和民主政体运作的基本程序。奥巴马总统是美国民主党政治家,并非黑人运动的民权领袖,因此,他对类似的不同种族之间的警民冲突问题的态度和解决建议只能是政治家式的,只能是精英式的,不可能大谈特谈种族平等,核心的取向是实现更多的和解与达成共识,以妥协与再平衡的方式巧妙地处理这些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加深的政治与社会危机。最近,美国新闻网站VOX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指出,如果当年美国独立运动和美国革命没有发生,美国晚一点儿从英国的殖民统治中独立出去的话,那么美国内战将不会发生,美国南方蓄奴制度将会随着英国国内对蓄奴制度的废除而自然而然地走向消亡,美国持续了几个世纪的种族问题将得到更好的解决。这无疑是一篇十分大胆的政论文章,但是它也揭示了美国政治制度的起源在于解决建国问题,而拖延乃至忽视了以后给美国社会带来极为深远影响的民族与种族问题。警民冲突问题是这整个问题的冰山一角,固然引发讨论,但是不可能单靠解决这一问题来替代对更大问题的解决。比如家庭暴力问题,无疑是直接和尖锐的,但是更深刻的成因恐怕是男女平等问题。

最后,笔者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证实这一问题的复杂。我在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市留学的时候,有一次深夜开车送一位朋友回家。朋友到家之后,我独自开车返回自己的公寓。半路上,当我慢速经过一条僻静的小路时,被停靠在路边的一辆巡逻警车旁等候的警官拦住了。这是一位身材魁梧的黑人男警官,几乎是愤怒地要我摇下车窗玻璃,然后对着我喊叫说:我已经三次警告过你了,不要从这条路上经过!当时,我在惊愕之余,相当小心地回答道,我对天发誓,我从来没有见过警官先生,而且过去一个月之内绝对没有走过这条道路。然后黑人警官紧盯着我看了看,又十分暴怒地说:就是你!就是你!我每天看你从这里经过,你敢抵赖!这次你跟我走一趟吧!最后在我努力辩解之下,我把驾照拿出来给他。然后他返回警车上呼叫总台,查对我的驾驶记录。我在自己的车上听得很清楚,总台接线员给出的答复是,这张驾照没有任何特殊记录。然后,这名黑人警官走到我跟前,把驾照还给我,但是这次声音压低了些,说到:下次别让我撞见你!说起来,这并非是一次冲突,但是这以后我明白了:在警察面前,我是平民。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