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王毅:美国是非法仲裁案真正的幕后主使

来源: 察哈尔学会 | 作者: 王毅 | 时间: 2016-07-25 | 责编: 蒋新宇

    7月12日,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就菲律宾非法设立的临时仲裁庭做出裁决,公布所谓最后裁决书。王毅外长随即发表谈话,指出这一非法仲裁从头到尾不过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阐明中国采取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态度,目的在于依法维护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强调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不受仲裁影响,重申了通过和平协商解决争端,维护地区稳定的一贯立场。

    国际关系波谲云诡,复杂多变,经常会出现各种各类矫揉造作、弄鬼妆幺的行为和言论,阻隔人们的视线,模糊人们的认识。王毅外长的谈话,剥开了这场闹剧的画皮,揭露出其本来面目,并指明了解决南海问题的正确路径。简短谈话的背后,是对历史潮流与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简短的谈话,包含了深刻的意涵。

    第一,披上漂亮的法律外衣,做出公正的假象,实质是误导人们认识,险恶用心路人皆知。

    这场闹剧,前台演员是菲律宾前政府及仲裁庭原所谓国际法专家们,美国是幕后策划与导演,日本在旁侧煸风点火。事实上,他们应该也明白,这无益于解决问题。尽管如此,仍然不管不顾,一意孤行,非得要将这场闹剧演下去,直至抛出这份无异于一张废纸的裁决书。他们这样做,意欲何为?

    人们的潜意识中,法律总是与公平、正义、秩序联系在一起。他们摆出一付依据法律解决争端的姿态,企图误导国际社会,造成中国不守法律规范,破坏国际秩序的印象。这一阴险用心,确实贻毒很深。时至今日,仍然存在质疑中国立场的声音,认为中国应当积极应诉,通过法律论辩解决问题。

    国际诉讼,是解决国家间领土主权争端的手段之一。使用这一手段,首先要看争端本身是否适用,其次要以相关国家自觉自愿为前提。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享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根据岛礁之间中间线划设“九段线”作为边界,不仅不是以大欺小,恃强凌弱,恰恰是中国对周边国家克制、谦和的表现。菲律宾的领土主权申索,本身既不符合历史事实,也顾及我国权益。这样的争端本身就不适合诉讼解决,中国政府也很早就声明不参与、不接受。他们这样做,根本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典型的恶人先告状!

    第二,打着公平正义的幌子,摆出解决问题的姿态,实际是走强权政治旧路,破坏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千百年来,中、菲隔海相望,和睦相处,和衷共济,互通有无,有着上千年的交往历史。近年来,两国在南海有关岛礁产生领土主权争端,完全可以通过两国的平等协商解决。中国政府一直坚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与周边各国共享南海权益的立场,还积极倡导提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可以说,在南海没有解不开的结。

    美国是仲裁案真正的幕后主使,南海仲裁自始至终都是由美国一手操纵的。美国本身是南海的域外国家,中、菲领土争端与美国毫无瓜葛。但美国不顾中国的主张,不遗余力地推动仲裁。非法仲裁的结果出炉后,又迫不急待地跳出来,声称仲裁具有法律效力,装腔作势地敦促中国遵守有关义务。其目的非常明了,就是想要搅乱南海局势,激化中、菲矛盾,做出一付维护公平正义的姿态,借机插手南海事务,控制南海水道,其结果必将破坏原本和谐稳定的南海地区局势。

    王毅外长明确表示,南海仲裁不会影响到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国也有决心、有能力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美国的图谋当然不会得逞,这种大行霸权主义之道,以牺牲其它国家为代价,谋求自身利益的做法,也终将遭到唾弃。

    第三,坚持和平对话,谋求全作共赢,才是最终解决南海争端的唯一正确路径。

    国家间领土主权争端是一种客观存在,问题的关键在于出现争端的国家如何理智冷静地面对争端,选择合理的解决手段。就南海问题而言,战争手段早已不合时宜,司法解决不具备条件,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相关各方保持克制,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问题。

    当今时代,国际局势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景。身处这样的历史中,国家间彼此尊重,相互兼顾,加强沟通协商,也是解决包括领土主权问题在内的一切争端的合理路径。

    南海是南海各国人民共同的南海。南海的和平稳定,需要南海各国人民共同努力加以维护。和平、发展与合作,是当今时代主题,谋求自身的高速可持续发展,也是当前中国与南海各国共同的目标。经过长期努力,中国与南海各国已经发展起了紧密的联系,相互依赖日渐深化,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有力地促进了各国发展。中、菲领土争端,只不过是和平发展大潮中的几块小小的暗礁,不能从根本上改为历史发展的趋势。中、菲之间最终能够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问题,也终将成为南海繁荣稳定的建设者和促进者。

    近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一直主导着世界秩序。二战后以来,美国成为西方主导的代言者。作为主导者,美国及西方国家总是习惯于按照他们自身的价值判断是非,总是习惯于依据他们自身的逻辑解决问题。中华民族就是在西方列强的一次又一次干涉侵扰中沉沦,也是在一次又一次的不屈抗争中发展壮大,外部势力的挤压,只能使中国人民更强大,更自信,更豪迈!历史已经迈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靠一纸仲裁就妄图改变事实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正如主席诗词所写: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