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韩方明:南海问题和平解决为宜

来源: 察哈尔学会 | 作者: 韩方明 | 时间: 2016-07-25 | 责编: 蒋新宇

7月12日,南海仲裁案宣判之日,国内的社交媒体、朋友圈里,言战者颇多。而笔者在乌兰巴托正准备参加亚欧会议,场内外人士也是对仲裁结果议论纷纷。

首先,我们需要看到,和平与发展依旧是世界的主流。世界各国,也许意识形态不同,也许社会制度不同,也许宗教信仰不同,但绝大多数国家,都在追求国家的和平发展和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这是大的趋势,不可逆之。

在此趋势下,国与国发生纠纷,无论是历史问题还是领土问题,都倾向于通过谈判和对话解决。纵观二战后的世界史,无论是海洋争端还是陆地争端,都有诸多通过仲裁或谈判解决争端的模式。就我国而言,从1949年起,通过双边谈判,与12个邻国划定边界,堪称地球村里和平解决领土争端的典范。

其次,在和平与发展的大背景下,世界经济高度一体化,加勒比海的蝴蝶震一震翅膀,美国德克萨斯就可能刮起龙卷风。世界各国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不要说是热战,即便是贸易战,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对国际形势的判断是和平与发展,外交采取的是和平路线,和各大国之间协作,与邻国之间是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对领土争端采取的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态度,以韬光养晦的策略,营造了几十年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与之相伴,是GDP仅次于美国,是朋友遍天下,是国家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而今,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部分是海上丝绸之路,东盟国家是重中之重,对于南海问题的处理,应和一带一路战略相结合,相得益彰,而非相互矛盾。

近年,随着国力增强,呼唤对外强硬的声音日益增加。应该说这是正常的,一个国家有温和派,就要有强硬派;有鸽派,就要有鹰派。通过不同观点的争锋、辩论,有所作为,最终形成理性的决策,符合长远国家利益的需求。

从实践层面看,近年来中国确实锐意进取,有所作为。从巡航钓鱼岛到吹填南沙岛屿,中国在步步推进,维护着国家利益。应该予以理解的是,正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岛争也非旦夕可以解决之事。

对此,很多人没有耐心,不满意,认为中国太软,认为菲律宾联手美国在欺负中国,中国应该奋起而击之。笔者认为,不要轻言战争,不到万不得已之际不要用战争解决问题。因为战争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问题愈加复杂,不仅给人类社会带来动荡,更会给自身的稳定和发展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不战,并非绥靖,并非乞求和平,而是通过军事准备和外交谈判相结合,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中国虽然对南海仲裁案结果表示不参与、不接受,但从未关闭对话的大门。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基础上,通过双边谈判处理南海岛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笔者呼吁有关各方冷静下来,以现实的态度、以谈判的方式,淡化矛盾,营造和平稳定的东亚环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