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国斌:浅谈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策略

来源: 察哈尔学会 | 作者: 张国斌 | 时间: 2016-07-25 | 责编: 蒋新宇

中国文化的推广是一项长期、浩大的工程。综观世界,英国文化委员会用了70多年时间,建立了200多个国外分支机构。德国歌德学院用了50多年,在全球发展了144个分支机构。中国的文化推广更不可能一蹴而就,从文化品种的精耕细作、推广机构的充实,到硬件设置与人员配备,都需要查漏补缺,循序渐进地加以完善。有关方面更应加大对文化推广的投入(包括资金、人力、物力等),制定系统的文化推广战略,分阶段、有步骤地进行。

一、对华侨华人民间使者进行再教育,对二代法国人进行有效解说,做全方位持久战

当今中国已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迅速上升,软实力建设自然也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在建设软实力过程中,华人华侨是重要的资源和力量。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1—2015年)》明确提出,要发挥华侨华人的作用,增强国家软实力,因此从学术层面探讨如何将侨务工作纳入我国“和谐世界”战略的整体工作大局,进而充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在我国软实力建设中的作用,不仅是对侨务理论的突破,也是对公共外交理论的重要贡献。也就是说,建设软实力,最重要的还是苦练内功,搞好自己的文化、社会制度、生活方式建设,靠这些因素去吸引更多的华裔和非华裔主动、自觉学习华文和中国文化,对华人华侨进行文化再教育。

二、加强文化教育,提高国人传统文化素养,培养文化推广人才

推广中国文化的主力军永远是中华民族。正如美国有的学者所言,外国人再怎样精通中国的文献,他的体会、感悟、理解,总不如中国人那样深刻与细腻。大量深谙中国文化精髓的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一代不断成长起来,走出国门,面对面地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是文化推广在“软件”方面的必要前提。

加强文化教育必须首先创造出让更多的人与传统文化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在整个社会营造一种学习氛围。另一方面,在努力提高整个民族的传统文化素养的同时,培养专业的文化推广人才也很重要。

三、对传统文化进行再开发,传递更多的中国特色与文化内涵

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在多样性的世界文化格局中,中国文化要想继续发挥对世界的影响力,必须对传统的资源进行再开发,在与外来文化的碰撞、交流与融合中,赋予其更多的特色与内涵,创造出与时代相适应的更加辉煌的中国新文化。

在现阶段我国出口的文化产品中,缺乏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50%以上都是游戏、文教娱乐和体育设备及器材。在这些领域,我国的水平明显比不上发达国家,出现外贸逆差的局面自不在话下。如果我们不开发自己的传统文化资源,不使其形成具有特色的产业,就会被别的国家开发利用,反过来向我国出口。前几年,美国根据我国脍炙人口的木兰从军故事开发制作的动画影片《花木兰》,不但在好莱坞获得了很高的票房,在我国也热播了很久,不知道国人在观赏这部动画时,心里是否有些酸楚和遗憾。

因此,对传统文化进行再开发,传递更多的中国特色与文化内涵,是非常有必要的。

四、丰富文化品种与推广手段,创新理念,深入开展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

文化的推广离不开深入的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但是,“创新理念与行动”在中国似乎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以中法文化年为例,在筹备法国文化年的活动之前,“中法文化年”法方协调人隆柏就表示,本次文化年要接触最广大的公众,把一个全新的、富有创造性的法国展现在中国公众面前。后来他们在活动中安排的展览就充分体现了这种“创造性”。而在参加了中国文化年的数项活动之后,有不少法国人表示,感觉中国文化年的活动缺乏这种活力与创意,没有让人看到现代中国人到底是什么样的。

事实上,中国文化推广品种与手段的重复与单一,早已不能满足世界文化市场的需求。多年来,在对外文化交往中,我们更偏重于表演、展览、举办活动等“动态”的展现方式,诸如出版、媒介合作等“静态”的传播手段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这个创意至上的时代,信息的传播手段日新月异,文化的推广也应顺应时需,不断拓宽思路、创新理念,使每一次文化推广活动、每一项文化产品在传播过程中的生命力更长久,影响更深远。

五、推进文化的产业化,加强“文化营销”,使更多的文化产品通过市场渠道“走出去”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努力。因此,推进文化的产业化,加强“文化营销”,使更多的文化产品通过市场渠道“走出去”则成为了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最有效的策略之一。

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一文中指出: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用好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三种方式,凝聚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四方力量,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走出去格局,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任重道远、前景光明。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也有义务贡献力量,加速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进程。作为世界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文化必将在21世纪全球的文化舞台上绽放出更加绚目的光华!我们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不断拓展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