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从单向城乡一体化到双向城乡一体化》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 作者: | 时间: 2016-07-26 | 责编: 毅鸥

书名:《从单向城乡一体化到双向城乡一体化》

作者:罗来军

出版日期:2014-05-01

整理了主要的城乡一体化基础理论,并对这些理论进行评析,得出理论启示。探索与归纳了我国双向城乡一体化的早期政策 与早期发展,包括:土地确权、土地流转、统筹城乡发展试验区、农民创业、资本技术人才下乡、新农村建设、农村金融建设、家庭农场建设,早期发展呈现了双向 城乡一体化的蓬勃生机。还分析了双向城乡一体化与中国城镇化道路、以及与中央提出的“新四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之间的相互关联。通过对北京市怀柔区的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等研究,发现资本下乡、技术下乡和人才下乡在怀柔均达到了一定水平,表明怀柔处在双向城乡一体化的初期阶段。 调查研究还验证了厉以宁的“在双向城乡一体化条件下资本下乡、技术下乡、人才下乡相伴而行”以及“资本下乡最为关键而且资本下乡先行”的判断;揭示了城市 郊区双向城乡一体化具备的“城市比邻优势”(资本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市场优势);揭示和分析了实际存在的“农民职工化”问题;分析了反映双向城乡 一体化初期阶段典型特征和重要需求的问题和现象。上述研究对我国提前认识双向城乡一体化,以及初步发展双向城乡一体化做了早期开拓性探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