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共行政的行动主义》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 作者: | 时间: 2016-07-26 | 责编: 毅鸥

书名: 《公共行政的行动主义》

作者:张康之

出版日期:2014-10-01

行动与行动者是当代社会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概念,它们的流行预示着我们即将进入一个行动主义的世界。本书敏锐地捕捉到了现实发展与理论演进共同呈现出的历史脉动,从行动主义出发,令人信服地展现出了朝向服务型政府及其合作治理的行政发展逻辑,也充满想象力地提供了一种截然不同于近代制度主义传统的合作建构方案,从而为我们关于后工业社会及其治理模式的建构寻找到了一个新的基点。本书在全球化、后工业化的历史背景下,立足于中国行政改革的实践,综观历史与现实,描述了公共行政发展中所取得的辉煌业绩,同时深入地分析了当前公共行政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必由之路——建设服务型政府。

本书在社会治理演进的逻辑中证明了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必然性,认为服务型政府是合作治理体系中的必要构成部分,指出服务型政府建设既是行政改革的目标,也是走向合作治理的社会治理模式变革的基本内容之一。其中,在组织形态上,包含服务型政府在内的合作治理行动者将以合作制组织的形式出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