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带一路” 机遇与挑战》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 作者: | 时间: 2016-07-26 | 责编: 毅鸥

书名: 《“一带一路” 机遇与挑战》

作者:王义桅

出版日期:2015-04-01

“一带一路”是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必然逻辑,也是文明复兴的必然趋势,还是包容性全球化的必然要求,标志着中国从参与全球化到塑造全球化的态势转变。“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伟大倡议和国际合作公共产品,既面临着全方位开放机遇、周边外交机遇、地区合作机遇、全球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地缘风险、安全风险、经济风险、道德风险。本书对此做了辩证解读。“一带一路”既超过古代,又超过近代,体现在:一是理念革新:共商、共建、共享,二是理论创新:经济发展理论、区域合作理论、全球化理论,三是方式崭新:从“五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发展为“五体”——文明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充分展示了“世界养育中国、中国回馈世界”的主旋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