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团组织的服务决策功能”学术研讨会观点摘录

来源: 理论网 | 作者: | 时间: 2016-07-26 | 责编: 毅鸥

6月14日上午,由北京市科协主办、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协办的决策咨询沙龙“社团组织的服务决策功能”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刘晓勘、中国秘书科研中心主任傅西路、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玉平、北京市科技咨询中心副主任张海新,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王鸿生教授、副理事长李建军教授、张明国教授、段伟文教授、秘书长林坚教授等,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市科技咨询中心等的学者60多人。

沙龙分为三个单元进行,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沙龙主题从各个角度探讨了社团组织的服务决策功能。

第一单元由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林坚教授主持。

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王鸿生教授发表了对专家意见和政府决策的看法。社团应该承接一部分政府职能,社团组织要为政府做好咨询服务。他认为社团组织是社会与政府之间的专家沟,但是政府和专家之间存在着不信任感。政府是决策者,承担着责任,决策后果不可逆;专家虽是一个群体,但是思想则是个体的,专家的意见经常是多元的。政府官员需要有对意见的识见能力,专家则要保持独立思考和自由表达。

中国秘书科研中心主任傅西路从秘书的理论与实务角度介绍了为领导决策服务的艺术。他指出领导是决策的主体,秘书是领导的参谋和助手,既要帮忙又不能添乱;既要解决问题又不能越位;既要有正面加深的提议,也要能够用合理的方式提出参考意见。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玉平从三个方面对科技社团的转型问题做了思考。第一,分支机构“批改登”问题。根据中央文件,学会的二级分支机构不再审批。第二,承接政府职能转移问题。政府剥离了一些职能交由社团来做,社团需要提高学会能力。第三,学会要为会员服务问题。他指出,学会在转型,承接政府职能,为社会做事,要为会员服务,以会员为中心,民主办会,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科学家真正成为社会的主体,活得有尊严。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康之从智力依附角度谈了智库建设的质量问题,他指出,因为历史中存在的主客观原因,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新成立的民族国家对中心国存在智力依附关系,而要建立高质量的智库就需要消除智力依附。作为知识分子需要思考对国家民族发展要承担什么责任等问题。

第二单元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人大科技哲学教研室主任刘永谋副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宏山讨论的主题是专家参与、政策学习与政策执行。他认为,专家参与不只是在政策决策过程中具有重要性,在政策执行的过程中也具有重要作用。政策的明晰度以及地方政府的学习能力会直接影响政策的执行。学习的能力就是利用专家和智库进行政策的学习、提升、升华对制度和政策的认知,从而细化政策的目标和政策的工具的能力。

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李建军教授探讨了科技社团参与决策咨询的机制问题。他从三方面开展论述:首先是科技决策咨询的理解,其次结合美国科学促进会的做法讨论决策咨询的机制,最后结合北自会的情况,对科技社团如何发挥决策咨询作用提出自己的想法。他指出,决策咨询的核心是知识和权力的关系问题,需要通过一定的机制把决策和思想库之间的关系理顺,这样掌握知识的一方,能够对政府的决策起到监督和咨询作用。科技社团要发挥作用,首先要有独立性,科学家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意见。其次是科技社团和科学家要有担当意识,并且科学家要有能力眼光和责任心。最后,政府和社团管理部门不要急功近利,要对社团有耐心。

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化工大学STS研究所张明国教授以日本社团组织为例,探讨了交叉综合类科技社团组织服务决策的困境与对策。他指出,国家在决策方面对社团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风险越来越大,交叉综合类社团的功能就越来越凸显。但是交叉类社团存在三类问题,即依托学科的地位不明、职能不硬以及生存不易。他给出的对策是从社团的体制改革上入手,另外在现有体制下,社团自身要主动参与为决策服务。

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科技哲学室主任段伟文研究员探讨了作为边界组织的社会企业。他首先从理论上指出中国的社会类型属于韦伯所讲的“卡里斯玛”型权威,它仰仗于领导的魅力。他认为我们需要打破总体性的社会以及总体性社会背后的总体性思维,在国家与社会的利益之间找到边界,一旦找到这个边界,我们就可以有所创造。

第三单元由北自会副秘书长、中铁建工集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戴荣里主持。

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监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治立教授探讨了科技社团的功能及其在服务决策中的作用。他认为科技社团的核心功能是学术上创新、交流、规范和评价,决策咨询是创新功能的一个方面,有它产生的过程和作用的机制。目前好多国家已经超越了专家治国论的阶段,科技社团并非直接对决策产生影响,而是提供咨询服务。现在政府要转移出部分职能,科技社团的服务咨询功能将得到发展,但其中当然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陈印政探讨了科技社团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方面的问题。他认为很多科学发现都是在科技社团里完成的,它除了具备一般社团的特性外,还具备科技属性和无私利性的公益色彩,加上科技知识本来就需要互相交流,因而能够促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他认为科技社团能够促进公民社会的成长,它们又作为政府的代表,承接部分政府职能,有时它还能规范公民行为。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编审、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林坚做了题为“发挥智库功能,提升服务决策水平”的报告。他认为社团组织尤其是学术社团,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为决策服务,发挥智库职能,这是社团组织发展的重要趋势。社会科学具有决策咨询功能,表现在它为决策者提供综合性基础;为决策提供专门的理论和方法,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走向综合化应用型研究,为各类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为了提升社团组织的服务决策水平,他提出几点建议:第一,从政府管理部门分离出一些职能,由行业学会或学术社团承担,如政策研究,决策咨询,数据统计,市场监管、评估,奖励与处罚,等等;第二,对挂靠在政府部门下的事业单位,甚至政策研究机构加以改革;第三,对有条件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进行改造,争取社会各方资金捐助;第四,依托大学,建设一流智库;第五,扶持一些基础好,有潜力的社团组织和民间的智库,让这些优秀的民间智库脱颖而出,成为智库发展的生力军。

最后,北京市科协刘晓勘副主席作总结发言,刘晓勘在发言中谈了三点:第一,服务于科学决策是科技社团学术功能外的一个延伸的功能,希望能对其中动力机制问题进一步研究。第二,科技社团服务决策功能的现状不是很理想,并从制度缺乏以及自身缺陷上分析其中原因。第三,科技社团服务科技决策面临一些问题,包括政府需要决策问题的复杂化、咨询服务市场不发达、决策者与咨询者信息不对称、缺乏咨询服务经费以及自主性差等问题。他表示今后会在决策咨询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希望得到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以及其他科技社团的支持。

沙龙展开了热烈讨论,各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领域对社团组织的服务决策功能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交流,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