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田野:开放何以倒逼改革?——WTO、可信的承诺与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

来源: 人大国发院专题研究报告 | 作者: | 时间: 2016-07-26 | 责编: 毅鸥

本期专题报告的题目是《开放何以倒逼改革?——WTO、可信的承诺与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作者是人大国发院研究员田野。

改革与开放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改革遭遇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时,对外开放可以为国内改革增添动力。所谓的“倒逼机制”就是通过对外开放来推动国内改革。中国加入WTO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推动就是一个以开放促改革的典型案例。预算软约束是导致国有企业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由于时间不一致性,只有政府做出可信的承诺,国有企业的预算约束才会硬化。如果政府通过授权来捆住自己的手,那么其承诺将具有更大的可信性。

作为最重要的多边国际制度之一,WTO对成员国的政策选择具有很强的约束性,从而有助于增强成员国对内承诺的可信性。在WTO的规则体系中,国有企业将难以获得政府提供的软补贴、软贷款、软信贷和软价格管制。在私有化、法治化和分权化等国内制度战略都有明显局限的情况下,中国最高决策者转向WTO来硬化对国有企业的预算约束。

1998-2007年十年间,无论是从总资产贡献率还是成本费用利润率上看,中国国有企业的赢利能力都在不断改善。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我们可以从中国加入WTO的历史经验中理解开放倒逼改革的因果机制,从而更有效地以开放来推动改革。首先,更高水平的开放意味着产品和生产要素在国家间更大程度的自由流动,但这种跨国自由流动本身并不会自发推动国内改革。作为国家间合作与竞争的规则,国际制度可以替代或部分替代国内制度,从而实现制度变迁。其次,如果政府的改革承诺缺乏可信性,约束性强的国际制度比约束性弱的国内制度能够为国内改革提供更大的推动力。再次,由于改革是由国家决策者主动推进的制度变迁,只有当国家决策者的偏好与国际规则、规范相一致时国际制度才会推动国内改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