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陈雨露:人民币国际化将助中国转为贸易强国

来源: 中财网 | 作者: | 时间: 2016-07-26 | 责编: 毅鸥

据外媒周六(11月1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PBOC)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当日表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重点不是将中国的贸易顺差变为逆差,而是完成中国从贸易大国向强国转变,今后要继续走好贸易顺差加资本净流出的人民币国际化路径。

陈雨露当天在国际金融论坛2014全球年会上称,人民币国际化的起步阶段,贸易顺差赋予了中国债权人身份,能够提高人民币资产的安全性,也可提高使用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同时,中国可以通过对外投资、经济援助等方式形成资本净流出,满足非居民对人民币流动性的需要。

他指出,“当前需要正确理解贸易差额和货币国际化之间的关系,美国的贸易逆差到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才出现,此前只有个别年份中出现小幅逆差。”

对于利用资本流出的人民币国际化路径,陈雨露表示,未来两年,中国对外投资的数量将超越中国利用外资的数量,逐渐进入资本输出时代。目前,中国对外投资中只有18%的占比使用人民币,因此要有意识增加直接投资中人民币使用。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此前曾表示,中国已经进入双向投资发展的新阶段,预计今年全年中国境外直接投资总额将再创新高。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也曾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对外投资增幅都会保持在10%左右。

陈雨露提到,筹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进展顺利,可推动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和人民币信贷较大幅度增加,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将保持比较快速的攀升。

对于大宗商品计价,陈雨露认为,世界范围内大宗商品计价货币多元化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趋势,美元作为全球大宗商品定价的根基,在相当时期内很难动摇。不过,中国可以抓住“一带一路”的对外经济战略。

陈雨露补充道,“一带一路”沿线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如果能源贸易和能源管线建设上考虑使用双边货币,那么中国扎实的实体经济基础和相对稳定的币值,可以赋予人民币一定的货币选择优势。

今年10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在北京宣布成立,21个国家的代表参与签约,中国将成为该行最大的股东。

此外,中国企业正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截至2013年底,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存量已达到6600亿美元,是2000年的33倍,涉及到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制造业等多个领域。2013年中国境外直接投资增长22.8%至1078亿美元,仍为第三大对外投资国。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