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陈雨露:全球公共产品供给不足 中国保险业大有可为

来源: 新浪财经 | 作者: 陈雨露 | 时间: 2016-07-26 | 责编: 毅鸥

尊敬的项主席、迈克尔•莫里西主席,尊敬的各位同仁,首先对于中国保险学会在过去35年里,为中国保险理论建设所作出的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讲的题目是“全球公共产品建设的新潮流与中国保险业的使命”。

全球公共产品指的是有很强的跨国界正外部性的商品、资源、服务和规则,比如说国际贸易规则、金融稳定、地区和世界安全,全球公共卫生等等。通常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知识实力强大的世界大国,特别是超级大国,是全球公共产品的主要提供者。

美国次贷危机以来,全球公共产品体系供求关系的新变化,是国际政治关系中备受关注的主题之一,二战以后美国作为主要的超级大国,向全球提供五大公共产品:第一维持全球重要地区政治均衡的态势,第二建造和维护国际规则与制度。第三维持开放稳定的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第四保护国际公共安全。第五充当主要国际组织和国际机制的召集人和调停人。

美国奥巴马总统不久前对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说,中国是全球公共产品的搭便车者,言下之意是说中国没有尽到大国的责任,没有为全球公共产品作出应有的贡献。实际上,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再往前走是进入新世纪(48.62, -1.28, -2.57%)以来,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对全球公共产品需求迅速的上升,以及大国实力相对的下降,全球公共产品已经出现了巨大的失衡,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出现了六大严重不足:

一是金融危机频繁的发生。二是世界性的传染病控制的迟缓。三是地区安全形势的恶化。四是气候变化应对不利。五是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六是全球准公共产品供给体系始终没有建立起来。

而且实际上,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新的国际公共产品的供给体系,正在发生两个重要的新的变化,一是随着新兴国家整体的崛起,全球公共产品的提供方正在发生悄然变化。新兴市场国家正在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二是全球的互联网等基于市场规律的准公共产品正在迅速的崛起,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体系当中更有效率的崭新的组成部分,在这一进程当中,中国正在以自己的思维、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原则向世界提供公共产品,比如危机爆发之后中国作为第二名的主要调停人之一,为全球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功不可没。再比如中国应对危机大规模的投资计划,使得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近些年来最主要的贡献者,再比如人民币国际化得以迅速的发展,并不是中国对世界的威胁,而恰恰是中国因应了在金融危机之后国际社会对国际货币、公共产品内在的急迫的需求。

所以习近平主席在访问蒙古国的时候演讲说,欢迎大家搭中国发展的快车,是快车也好,还是搭便车也好,我们都热烈的欢迎。我们说一流的国家一定是拥有提供全球保险公共产品能力的国家,保险我们说它是一种基于市场规律的社会慈善机制,因此,它是典型的准公共产品,在全球公共产品建设的新框架当中,中国的保险业应当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一中国保险业面向未来,通过在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发挥基础性的作用,来促进中国在全球提供更多的金融稳定产品,地区和世界安全产品以及发展的动力。

第二在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当中等国际组织里面拥有监管规则的话语权,发挥更加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第三积极的参与全球贸易环境下的供应链一体化的风险管理,来促进全球贸易的可持续发展。

第四通过在国际共保组织当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全球跨国公司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员工福利保障计划,来推动全球跨国投资的发展。

第五通过大幅度的提升中国再保险业的资本金实力和准备金的实力,通过积极的参与国际突发公共事件的分保业务,为国际范围内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实践、社会安全事件、气候变化甚至恐怖主义等带来的巨大风险,提供保险产品,为国际公共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

第六通过积极的参与国际金融服务保险,汲取在70年代以来国际范围内不断的爆发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为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发生提供有力的风险管理的工具和机制。

第七一带一路建设是21世纪中国最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也将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最大的合作共赢的公共产品之一,中国保险业应义无反顾的投入其中,充当这一公共产品的核心组成部分。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中国的人文精神。在全球公共产品新体系的建设当中,中国所面临的历史性的考验在于能否把日益增长的国家实力有效的转化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支持和赞同,能否让中国的原则被广泛接受为国际性的标准。

中国的保险业我们相信在这一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历史进程当中,中国的保险业一定能够不辱使命,一定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这是我们最衷心的祝福!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