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例外主义与21世纪的主要国际冲突”讲座圆满举行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 | 作者: 余知琪 | 时间: 2016-07-26 | 责编: 毅鸥

2015年11月23日下午两点,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发展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主办,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副总裁、前美国资深外交官方大为先生(David J. Firestein)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四楼4204教室进行了主题为“例外主义与21世纪的国际冲突”讲座,参加讲座的还有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约50余人,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星宇主持。

讲座中,方大为先生用例外主义的观点分析了为何会发生国际冲突。他认为,导致当今世界主要国际冲突的原因是国家例外主义。所有当下和未来的主要国际冲突都至少涉及一个例外主义的国家或非国家行为体,并时常由其引发。

方大为先生认为当今主要国际冲突有五大共同点:至少有一个国家(区别于非国家行为体)参与;至少有一方为非民主制;有一定的实力差距;涉及生存或国家身份利益;至少一方奉行例外主义。在方大为先生看来,例外主义就是“适用于别人的规则不适用于我自己”,并将例外主义归为三类:神授例外主义、本质/文明例外主义、孤立例外主义。

方大为先生还指出当今世界约有十个左右国家或非国家行为体认为自己是例外主义。这些行为体包括但不限于:美国、中国、俄罗斯、伊朗、日本、朝鲜、以色列和极端伊斯兰主义。方大为先生希望用这一新型国际冲突理论填补先前理论的不足,为政策和国防计划的制定提供新的国际和平安全挑战分析框架,并决定如何配置资源以应对挑战。

讲座内容结束后,由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的董春岭研究员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发展战略研究院的左希迎研究员进行了点评。在座的听众也就例外主义等问题踊跃发言提问,方大为先生一一耐心解答。最后,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