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研中心与英国驻中亚四国大使座谈

来源: 当代世界研究中心 | 作者: | 时间: 2016-07-26 | 责编: 毅鸥

4月13日,当研中心副主任胡昊在京会见了到访的英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罗宾·奥德·史密斯、驻塔吉克斯坦大使休·菲尔波特、驻土库曼大使桑杰·瓦德和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克里斯托弗·阿兰一行,并就中英关系、中亚局势、中英与中亚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胡昊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10月下旬对英国进行了历史性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以“黄金时代”为标志的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正将中英关系推向两国关系史的新高地。谈到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时,他指出,中亚国家是中国周边外交中的重要方向,均与中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在与中亚国家关系中,不干涉各国内政、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受到了中亚国家的广泛赞誉。

胡昊表示,目前中亚地区虽然也面临极端主义的威胁,但局势总体稳定,中国、英国和中亚五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前提是相关利益攸关方要汲取“阿拉伯之春”的教训,保持目前地区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避免可能影响各方合作的政治动荡。

罗宾·奥德·史密斯等四位大使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国事访问,认为此访开启了英中合作的黄金时代。英方致力于发展同中亚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认为中亚地区的稳定也是英方的利益所在,但也对极端主义对中亚地区的渗透表示担忧。英方认为,英中和中亚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合作将带来巨大的“双赢”机会,期望三方能够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高质量的合作。

当研中心和英国驻中国大使馆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