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全球战略观察报告》:国外智库如何看中国

发布时间: 2016-07-27 15:23:4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曲一琳    责任编辑: 毅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编写的全球战略观察报告《国外智库看“亚投行”》《国外智库看“TPP”》《国外智库看“一带一路”》(上、下)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目前大约有5万家战略型智库,其中有专门力量研究中国问题的智库有1200余家,专兼职从事中国问题研究的学者有1000余位。2015年,这些国外战略智库发表了6600余篇(部)涉及中国的研究报告和研究成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各自国家的对华政策和舆论走向。

这四本报告分析了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世界顶尖智库关于或涉及中国问题的研究成果,把他们的研究思路、研究脉络、观点见解、结论来源,以及正在和将要研究的议题、选题方向等,按照不同专题进行综述,尽可能全面、立体、及时地给予展现,作为进一步开展研究的学术参考。其中,每本报告均分析了十几个国家的近百篇(部)相关研究成果,涉及布鲁金斯学会(美国)、查塔姆研究所(英国)、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新加坡)、战略和科技分析中心(俄罗斯)、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澳大利亚)、布鲁塞尔研究机构(比利时)等世界知名智库。

《国外智库看“亚投行”》报告指出:亚投行是一种新变化,美国应该欢迎这种新变化。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认为,在美国和中国在经济领域已经发展为卓有成效的双边关系的情况下,“从美国传出了针对亚投行不和谐的声音,这着实令人惊讶”。

《国外智库看“TPP”》报告指出:许多国家的智库,包括美国智库认为,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排斥在TPP之外,是一种不明智的政策作为。

《国外智库看“一带一路”》(上、下)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是“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延伸,横跨欧亚,从陆海两条路打开通往欧洲的经济合作大门;涉及世界各地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与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草原之路倡议对接,彰显了共赢理念。

评 论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