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 2016-07-27 15:26:5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思伦    责任编辑: 毅鸥

日前,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在江苏连云港宣告成立。该联盟由连云港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最先发出倡议,由天津、青岛、宁波、厦门、宝鸡、连云港等六个城市社联共同发起,是由大连、南京、福州、兰州、郑州等全国“一带一路”沿线32个支点城市的社联等枢纽智库组成的非法人学术团体。该联盟旨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精神,更好地服务沿线城市政府及国家有关部委决策,为地区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成立大会上发表了《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连云港宣言》。宣言提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政治家的远见和担当,也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参与。社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络社科界的桥梁纽带和枢纽智库,拥有联系面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天然优势,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联盟建议,在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框架下,相关城市和机构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联合研讨、合作研究、战略研判、政策评估,为政府提供咨询、为地区间发展战略对接提出建议,推动智库研究与政府决策良性互动。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共中央编译局原副局长俞可平与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滕雯为智库联盟揭牌。联盟召开了第一届理事大会,选举连云港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杨东升为理事会理事长,并确定天津为下一届智库联盟会议举办城市。“城市治理现代化与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同期举行。

评 论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