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人大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7-28 08:54:53    来源: 人民大学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7月24日,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清,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广东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原副省长陈云贤,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江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副行长曹彤,巴基斯坦央行原行长亚辛·安瓦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亚太部门主管阿努普·辛格等来自欧洲、美洲和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以及金融实业界的50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百余家媒体参与报道。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与交通银行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协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论坛由开幕式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与四个平行论坛组成。论坛开幕式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由郭庆旺院长主持。

刘伟校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讲话。他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利用自身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不断发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报告,正逐步成为我国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库。在过去的五年中,《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因其独立性、客观性和决策参考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相关决策者的高度重视,同时还被翻译成为英文、日文、韩文等在多个国家发布,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他希望该报告能够成为新时期我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决策依据,成为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合作研究的成功典范。

王江副行长回顾了交通银行与IMI之间的合作历程。他认为,自2012年交通银行与IMI合作研究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以来,连续五年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提出的成为人民币国际化风向标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成为高层制定战略和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参考。交通银行与中国人民大学之间的合作也成为银行与高校合作创新的典范。王江副行长还从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海外业务扩展、服务实体经济等几个方面对交通银行近年在推进人民币业务国际化进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做了简要介绍。

从2012年至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分别就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创设、世界贸易格局变迁与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货币战略等主题展开研究。今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的主题为“货币国际化与宏观金融风险管理”。

报告编委、IMI副所长向松祚以“一个里程碑和四大挑战”为题对《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6》进行了解读。报告指出,自2009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显著进步,以IMI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衡量,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已达3.6,五年内跃升10倍有余。2015年11月,IMF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更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与此同时,报告认为,未来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我们依然面临着资本账户开放和汇率逐渐浮动、跨境资金无序流动和国际金融风险日益复杂、如何有效防范国内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以及如何成功实现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的根本性转型这四个方面的主要挑战,并针对上述挑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随后,李扬理事长、陈云贤副省长、陈雨露副行长、亚辛·安瓦尔行长、吴清理事长、阿努普·辛格先生等嘉宾先后作主旨演讲。

李扬理事长认为,人民币作为避险货币的角色在过去一年里越来越明显。他重点论述了有关人民币国际化的两个重要问题,首先是要保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人民币加入SDR后,需要重新寻找人民币浮动的根基和价值基础;其次,利率市场化问题同样重要。由于当前汇率的变化更多地取决于利率,需要更加迅速地推进利率市场化,形成完全由供求决定的利率决定机制、构建有效的利率结构、完善市场化的调控利率手段。总之,只有先把国内的事情解决,才能促进人民币在国际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陈云贤副省长在演讲中建议,应当在广东、上海自贸区建立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交易结算中心。对于该中心的制度框架,陈云贤认为,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创新、风险可控的原则,建立内外分离型的结算中心。在区域布局上,首先要在广东和上海自贸区内设立,核心制度则可借鉴美元和日元国际化的经验。他建议中国人民银行应当批准在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交易中心设立特殊账户,专门用于中心内的各种离岸人民币金融业务。

陈雨露副行长在演讲中总结了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四项重大成果。他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取得的成绩是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金融市场快速发展和政策层面主动顺应市场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从长期来看,更多的人民币市场需求将会得到有效激发,下一步央行将会从努力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进一步优化现有跨境支付的政策框架,有序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继续完善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利用各种多边、双边金融合作机制为人民币国际化营造长期有利的国际环境等五个方面继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亚辛•安瓦尔行长以“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与人民币国际化”为题对当前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人民币作为IMF的储备货币,有着巨大的潜力,而全球货币政策存在的诸多不稳定性,使得如何更好的稳定货币系统成为了一个重要议题。他指出,“一带一路”战略对于全球经济格局的再平衡有着重要的作用,以人民币为融资货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巴基斯坦、老挝、巴西等国,创造了大量的工作机会,很好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增长。

阿努普•辛格先生以中国资本账户对外开放所面临的问题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鉴于人民币国际化可能会引起人民币离岸与在岸市场汇率波动,应当对中国的宏观金融风险进行防范,中国资本账户的进一步开放,需要稳健的资本市场和健康的金融机构来保障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人民币加入SDR后需要中国央行与IMF成员国保持沟通,更加广泛地参与国际事务,强化人民币在SDR篮子中的地位。最后,他强调,人民币的对外开放会减少资本账户的波动性,有利于构建一个完善的资本市场。

吴清理事长从资本市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作用的角度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如果人民币不能成为有效的投资货币,其作为贸易货币被使用的可能性也会受到影响,更不用说作为储备货币。因此,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资本市场也应当发挥很大的作用。吴理事长提到,截至目前,海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人民币资产已经达到3.7万亿,资本市场作为资产定价、资本交易的平台,能够为人民币国际化拓展更多的渠道。此外,他还介绍了“沪港通”、“沪欧通”、“沪伦通”等国际金融交易平台建设的情况,并希望通过上述平台的建设有效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在午餐会上,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发表了“从世界和本土视角观察人民币国际化”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全球经济日益增长的不确定性特征和过去几年的国际化实践,令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人民币国际化下一步的方向和策略,特别是需要重视人民币国际化与利率市场化、汇率弹性扩大与资本账户开放之间的关系与顺序问题。

平行论坛I以“人民币加入SDR后的汇率改革与风险防范”为主题,由IMI执行所长贲圣林主持。台湾央行原副总裁、台北外汇市场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周阿定,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外国专家建议咨询委员会高级顾问麦启安,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丁剑平,国际清算银行原高级经济学家赫伯特·伯尼什,南非人文科学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加亚·乔西,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英国Sciteb公司主席尼古拉斯·比尔等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 联席主席戴维·马什还专门从英国发来演讲视频。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教授、国际清算银行原区域高级顾问马琳·艾姆斯戴德,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驻华首席代表齐普拉科夫·谢尔盖、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等嘉宾围绕该主题进行圆桌讨论。

平行论坛II聚焦“中国资本市场:开放、风险与监管”,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担任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应展宇,民生证券副总裁管清友,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宏观室主任陈启清等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大连商品交易所原总经理冯博、博海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孙明春、来宝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李琳、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孔庆龙等嘉宾参与圆桌讨论。

平行论坛III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实体经济风险防范”,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主持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刘珺,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台湾永丰银行行长、台湾永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长张晋源等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华融国际信托公司董事长周道许、IMI副所长向松祚、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等嘉宾参与圆桌讨论。

在平行论坛Ⅳ“中美学生领袖对话”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耶鲁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学生代表使用中文就“中美合作:防范宏观金融风险”展开圆桌对话。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青担任主持。美国CET学术项目学术主任冯禹,《财经》杂志社执行主编何刚,台湾高雄大学应用经济系副教授蔡颖义,IMI研究员钱宗鑫等专家对学生演讲进行了点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纪红波发表了会议总结。“中美学生领袖对话”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为来自世界顶尖学府的青年学子提供了展示学术才华的舞台,有利于中美两国学生深入了解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中美合作等重大战略问题。

国际货币论坛是由IMI承办的国际性年度论坛,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五届。论坛定期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并对国际金融领域的重要理论和现象进行深入探讨。论坛吸引了来自欧、美、亚等地区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著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评 论

人民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