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王耀海著:《马克思主义法学的逻辑脉向》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8 | 责编: 王晓博

 
王耀海著:《马克思主义法学的逻辑脉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系列丛书

王耀海著:《马克思主义法学的逻辑脉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1月第1版。

内容简介;

作为人类史上的法学“元派别”,马克思主义法学在无产阶级革命中应运而生,不断吸取社会规则因子而趋于发展,晶析出经由法律实现社会稳态的体系结构和逻辑脉向。马克思主义法学在中国这个社会主义主脉国家被继承,实现中国化的逻辑过程。在革命与专政之间,呈现强烈党性的马克思主义法学其科学基因和内涵并未得以充分展露。在以制度高位为基础的常态竞争中,社会主义从革命走向建设,法治成为制度属性。作为趋势代表者,马克思主义法学必须吸取中国成分而应时发展,从初始态走向成熟,最终成为唯物法学,进而使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发展呈现从“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到“马克思主义法学”,再到“唯物法学”的三大发展阶段。

目录:

导论

第一编在革命中形成

第一章 学派的基本维度

第二章 马克思主义法学的生成脉络

第二编 科学脉向

第三章 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基本原理

第四章 马克思主义法学的科学属向

第五章 马克思主义法学的科学价值

第三编 从革命走向建设

第六章 马克思主义法学的中国主脉

第七章 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发展挑战

第八章 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当代场域

第九章 马克思主义法学的中国动力

第十章 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发展路径

结论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走向升华

作者简介:

王耀海,安徽宿州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法理学博士。研究领域:法理学、马克思主义法学、唯物史观。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专著《制度演进中的法治生成》(2013)、《唯物史观的逻辑探要》(2013)、《商鞅变法研究》(2014)。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