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摩尔多瓦驻华大使拜会当研中心

来源: 当代世界研究中心 | 作者: | 时间: 2016-07-28 | 责编: 毅鸥

    6月1日,当研中心副主任胡昊与前来拜会的摩尔多瓦驻华大使奥雷尔·乔克伊(Aureliu CIOCOI)进行座谈,双方就“一带一路”、区域一体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胡昊向对方介绍了当研中心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下称“智库联盟”),并欢迎摩智库加入智库联盟。对于地区一体化问题,胡昊表示,中国积极致力于推动周边地区一体化的发展。但自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周边国家尤其是日本看中国的心态发生了变化。特别是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扰乱了亚太地区的一体化进程。胡昊还指出,难以将二战后法德和解方案作为解决中日关系问题的参照。因为二战后德国对历史问题做出了深刻反省,并与纳粹思想划清界限。但日本在历史问题上执迷不悟,未对侵略中国的历史进行彻底反省,这严重阻碍了中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胡昊还就南海问题与对方交流了看法。

乔克伊指出,摩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其顺利实施是推动地区一体化的重要举措。摩既与欧盟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还与前苏联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因此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乔克伊认为从地区维度看,无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中国及周边地区都已成为世界重要地区。乔克伊还表示,智库在政府决策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很多政策都是在经过智库专家充分论证后,再被提交给决策者。愿与当研中心继续深度交流,并推荐摩智库与当研中心接触、交流与合作。

当研中心研究员李鼎鑫、高连甲,副研究员郑东超,摩尔多瓦驻华使馆参赞尤里·塔布勒(Iurie Tabuncic)、一秘马佳娜(Diana MACAREVICI)参加座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