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金灿荣:废纸就是废纸!

来源: 观察者网 | 作者: 金灿荣 | 时间: 2016-07-28 | 责编: 毅鸥

观察者网: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后,周边小国是否会效仿菲律宾这种行为?中国在双多边外交及国际舆论上应该如何应对?

金灿荣:南海仲裁案结果出来后,各方立场就分明了:中国是坚决反对的,美、日表示支持,菲、越则表态欢迎。接下来,中国要注意两方面:一是不要让其他声索国跟进诉讼,二是要防范域外国家拿仲裁做文章。

第一个任务,我想中国应该能够完成,目前文莱、马来西亚态度都不错。越南对中国地位心知肚明。因此这一点上,中国要有信心。

第二个任务,我们应该明确,南海仲裁并非法律行动,而是以美、日为主的域外国家,以菲律宾为傀儡的政治操作。既然是政治操作,就一定会被用来做文章。我们要有所准备。

可能的情况有四种:

第一是舆论围剿,指责中国不遵守国际法、强权政治等等;

第二是美日利用各种场合大谈南海问题。比如东亚峰会、慕尼黑安全会议、甚至APEC会议都可能谈到南海;

第三是以美日为首,对中国某些公司进行经济制裁。这是我的猜测。目前的裁决给之前中国在南海的建设带来了法律问题,吹填岛礁、提供设备的中国公司可能会因此被制裁;

第四是军事威慑,之前美国在南海巡逻的理由是“行使航行自由”,现在裁决出来,理由更充分了,可以说是执行仲裁庭的判决。

对应这四点,中国可以兵来将挡,水来土屯。

对舆论围剿,中国要在国际场合表明自己的立场。这部分,外交部已经在做了。但我们也要知道,美国掌握话语霸权,中国讲道理很可能会输。不过,辩论的价值还是有的,一方面可以争取目前中立的国家,另一方面,可以给世人留下“中国是讲道理的国家”的印象,有别于俄国。

第二点上,如果美日孤立我们,我们可以拉朋友圈,而且中国很可能会赢。目前已经有66个国家支持中国立场,西方七国中德国的态度也比较暧昧。美国的朋友圈并不大,真正确定会跟着美国立场走的国家并不多。

应对经济制裁,中国也不用太担心,我们今天已经有了足够的实力。真正的威胁来自军事威慑,但真的在南海打起来,并不符合各方利益。中国最好的办法是做到“斗而不破”。

我们只要做到这四方面,那南海制裁就会像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在美国所说的“只是一张废纸”——只是一叠废纸。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