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志新:美国大选正式揭幕,最该关注的四大焦点

来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 作者: 李晓曼 | 时间: 2016-07-28 | 责编: 李晓曼

  2月1日晚,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在艾奥瓦州举行党内初选。共和党方面,来自得克萨斯的联邦参议员科鲁兹后来居上,以28%:24%的得票率击败此前一直在民调上遥遥领先的房地产大亨特朗普,来自佛州的联邦参议员鲁比奥则以23%得票名列第三。民主党内,独立派参议员桑德斯成功挑战希拉里,双方几近打成平手。艾奥瓦州初选结果揭晓后,美国大选新的看点在哪里呢?

  看点1:艾奥瓦州初选最大看点是草根对“当权者”的逆袭,那么这种态势是否会延续?

  无论是“茶党”支持的科鲁兹、白人男性蓝领景仰的特朗普,还是令青年选民疯狂的“民主社会主义者”桑德斯,都是与美国主流政治分道扬镳的人。他们的胜出显示出基层民众对传统政客以及现行政治运作的不满。

  以极端保守的科鲁兹为例,这位挟“茶党”支持的参议员,向来我行我素令共和党高层头疼不已。华盛顿圈内人称,无论曾经与他共事与否,都和他无法相处。2013年10月美国政府被迫关门16天,就是在科鲁兹的一手操纵下发生。因此,媒体披露共和党高层的算盘是,此次初选期望借特朗普打掉科鲁兹,然后再处理特朗普。然而,科鲁兹逆袭特朗普,显然让高层无比震惊。同样,一直稳操胜券的希拉里与桑德斯打成平手,也会使她今后的选战更为小心和谨慎。

  看点2:传统的挨门挨户催票的选举方式是否还有效?

  不得不承认,特朗普在艾奥瓦取得第二的成绩令人感叹。如果说,科鲁兹的胜出是他跑遍该州99个县,通过数千名志愿者挨家挨户催票为自己打拼出来的话,特朗普的成就可谓不费吹灰之力。事实上,特朗普在艾奥瓦州投入并不多,他没有像其他参选人那样在各个县建立竞选办公室,志愿者数量也有限。而且,他光顾该州很少,他的直升机飞进飞出的次数屈指可数。然而,特朗普擅长的是互联网时代的政治营销,比如高密度地发布推文,或者以极具争议性的言辞吸引媒体注意。这使他以很小的选战成本,带来极好的宣传效果。与之类似,此次选举中,桑德斯成功从网上筹集数量最多的竞选资金,这也凸显基层民众对他切实的支持。

  看点3:从“票友”到正式参赛选手的特朗普还能坚持多久?

  媒体唱衰特朗普并非一日两日。自从他6月参选,7月跃居共和党民调首位后,各大报就不断预测特朗普即将“一蹶不振”,甚至退选。事实证明,这只是媒体的一厢情愿。显然,这个一直被认为是“玩票”的业余选手,不但“认认真真地”参选,并且首战成绩不俗。无论共和党高层如何看不上口无遮拦的特朗普,面对基层选民对他高达35%的支持率,他们也无可奈何。更何况从特朗普所处的政治光谱来看,与极端保守的克鲁兹相比,这位温和保守派在大选中更能吸引中间选民的支持,而这又是大选成败的关键。用特朗普的话说,事到如今,他们“还得排着队来找我,因为只有我有希望打败希拉里”。因此,特朗普虽然不受共和党高层待见,但他的选战必将继续。

  看点4:桑德斯能阻挡希拉里的白宫之路吗?

  从艾奥瓦州初选结果来看,桑德斯已经切实对希拉里造成威胁。桑德斯的敢言敢行与希拉里的老谋深算形成鲜明的对比。正如奥巴马近期所言,希拉里尽管经验丰富、准备充分,但是盛名也成为她的负担。民众对“家族政治”的担忧直接导致了杰布?布什在初选中的落后态势,也影响到希拉里的选情。同时,共和党保守派多年来对她的攻击,已经在民众脑海里形成根深蒂固的偏见。因此,多个民调认为桑德斯比希拉里更加“诚实”、“值得信任”。然而,问题在于桑德斯在选举中主打的“反华尔街”、“劫富济贫”等左翼色彩浓重的经济和社会政策,究竟能够得到多少支持仍然存疑。而且,大选最终是金钱的对决,没有大金主支持的桑德斯如何与希拉里竞争不得不让人怀疑。毕竟美国这个中间偏保守的社会还没有准备好迎接激进的桑德斯给他们带来一场翻天覆地的“革命”。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