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冯仲平:中英开创两国关系“黄金期”

来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 作者: 李晓曼 | 时间: 2016-07-28 | 责编: 李晓曼

  几个月来,中英外交官们为如何表述不断升温的两国关系而绞尽脑汁。部分原因在于,现有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表述难以体现中英关系的特色。

  叫什么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目前每个人都感受到了中英合作快速升温带来的热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是在此背景下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展开其对英首次国事访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表示,习主席将与英方领导人共同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强烈的政治意愿

  中英关系急剧升温,得益于两国政府强烈的政治意愿。今年3月英国作为首个西方大国率先表态加入亚投行;9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访华,参加了众多会议和活动,为寻求“一带一路”商机还作为英国首位内阁大臣到访了新疆。但媒体似乎只记住了他讲的一句话,“英国希望成为中国在西方的最佳伙伴”。很显然,如果唐宁街10号没有强大的政治意愿和勇气是不会做出率先加入亚投行决定的,奥斯本也不会作上述表态的。

  中国近年也不断表达了与英国加强关系的意愿。

  中国既看重英国本身作为一个主要发达经济体的作用,同时也看重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欧盟大国,在国际多边机构中所发挥的重要影响力。正如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2日会见到访的威廉王子时所指出的,中英两国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责任。

  近年来中英高层访问、互动频密,也反映了两国政府对于发展中英关系的巨大热情。2013年12月卡梅伦首相访华,2014年6月李克强总理访英,在半年多一点时间内两国政府首脑实现了互访。今年中英双方高层互访可能是近年来最多的。中国方面,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以习主席特使的身份以及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外长王毅均到访英国。英方除财政大臣奥斯本外,外交大臣哈蒙德也访问了中国。

  国际上对中国崛起的反应不外乎有人认为机遇多,有人认为挑战多,而英国政府显然是属于将中国的发展视为机遇的一类。奥斯本9月访华前在英国《观察家报》撰文清楚指出,我们应该拥抱中国,而不是担心它崛起。“我们希望与中国建立一种能给我国带来黄金十年的黄金关系。这是个英国不能错失的机遇。”卡梅伦则在2010年担任首相后首度访华时就明确反驳了“中国崛起是威胁”的说法,称中国的崛起是一个让世界发展、同中国进行贸易往来、以及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机遇。

“新互补性”拉近中英

  当前中英两国走近受到了新的互补性的推动。

  过去数十年,中英、中欧,以及中国同其他西方国家的关系的发展均有赖于一个较为稳固的经贸合作基础。这一以互补性为显著特点的经济合作基础,也经常被称为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的“压舱石”。

  近年来,中英关系出现了一种新的互补性,这首先表现在英国对中国投资的渴望上。对于英国来说,过去中国的吸引力在于其具有巨大潜力的消费市场,以及进口大量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产品。而如今,相互市场的重要性仍然极其重要,但与此同时投资在两国经济关系中的分量在日益增大,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在英投资急速上升。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贾维德称,2014年英国获得的中国投资超过法国、意大利和德国获得中国投资的总和。

  中国对于英国服务业的重视也构成中英新互补性的组成部分。中国过去主要看中英国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以及市场。这些依然重要,但随着中国经济从投资拉动到消费拉动的转型、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英国在金融、设计、文化等领域的传统优势正日益成为两国利益的新契合点。

  中英新的互补性还突出表现在,双方认识到两国在应对涉及地区和全球挑战方面的不可或缺性上。在伊朗核问题、抗击埃博拉等问题上,中英合作取得了成效,未来两国将就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问题展开积极合作。

  总之,随着新形势下两国共同利益的扩展,中英关系将实现两个超越,一是超越简单的贸易关系,向涵盖贸易、投资、金融等多领域、均衡化方向发展,二是超越双边本身,向全球层面和多边领域合作方向发展。

丰硕成果可期

  中英均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英国之行为两国合作带来新的成果。访英期间,习主席将受到英方高规格的接待。在参加英国王室安排的各种活动的同时,英国首相府还特别安排了习主席与卡梅伦在首相官方乡间别墅契克斯的“中英版庄园会晤”。

  在经过双方大量的精心准备后,核电、高铁、金融等方面将成为两国在经济领域合作的亮点。

  中国参与投资建设英国核电站建设的可能性很大,特别是英国政府同意给予中国20亿英镑(约合195亿元人民币)的政府担保之后。该项目涉及中、英、法三方合作,以中国广核集团为首的中国核电企业若能够参与投资建造,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意味着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将落地英国,而这也将是中国核电企业在发达国家市场的首个突破。

  可以期待中英合作的另一大项目是英国高铁2号工程(HS2)。在这方面,中国中车集团具有很大优势。高铁2号工程是英国政府重新平衡英国经济和打造“北方经济引擎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连接伦敦至伯明翰的高铁线路,预计2017年动工,2026年通车;第二阶段是分别连接伯明翰至曼彻斯特和利兹的V形高铁路线,计划2033年竣工。

  在金融领域,中英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也值得期待。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14日报道,在习主席访问期间,中国将宣布在伦敦发行人民币政府债券,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中选择该市作为首个开辟主权债务市场的海外金融中心。

  除经济领域的合作外,中英领导人无疑还会就重大地区、国际热点,以及全球性挑战进行深入讨论和磋商,以利于两国开展积极有效的合作。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