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文宗:2016年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前瞻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曼 | 时间: 2016-07-28 | 责编: 李晓曼

2016年美国大选如火如荼,经过长达一年左右的角逐,争夺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预选已接近尾声。到今年5月,毫无从政经验的房地产大亨特朗普击败多位共和党政治精英,将代表“老大党”角逐总统大位。此前被视为铁定获得民主党提名的前国务卿希拉里,仍然与党内对手、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缠斗。如果不出意外,希拉里和特朗普将分别代表两党展开对决。美国是迎来历史上首位女总统,还是见证首位没有任何公职经历却入主白宫的商人,取决于多种因素的复杂互动。不管谁赢得大选,选举中暴露出的美国本土主义和民粹主义倾向,必将对美国的内政外交,包括对中美关系产生深远的影响。

美国大选每四年举行一次,不仅要选总统,还要实现425位国会众议员和1/3国会参议员的改选,一些州长和州议员也要重新选举。美国总统大选包括预选、各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确定总统候选人、总统候选人竞选、全国选民投票选出总统“选举人”、“选举人”成立选举人团投票表决正式选举总统和当选总统就职典礼等几个阶段。从2月预选投票开始到6、7月全国党代会召开,两党的多位总统参选人在这场淘汰赛中各展其能,以竞争总统候选人提名。

在现代传媒技术、竞选团队职业化等因素推动下,大选竞争变得异常激烈。参选人为尽早筹集竞选资金、制造舆论并赢得支持,通常在预选前数月就开始竞选活动。希拉里和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分别在2015年4月和6月宣布竞选总统。今年大选没有现任总统和副总统参选,吸引了众多参选人,竞争激烈程度超过想象。共和党方面有17人参加了预选,人数之多创共和党史记录,一度使参选人电视辩论不得不分两拨进行。这些人背景复杂,除了杰布、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鲁比奥等传统政治家外,还包括特朗普、黑人名医本?卡森、惠普公司前总裁兼CEO菲奥里纳等“圈外人”。也许是慑于希拉里的声望和政治影响力,民主党参选人相对较少,除至今仍在战斗的两位外,还有前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韦布、巴尔的摩市市长奥马利和罗德岛政治家查菲等3人。

在数论电视辩论中,各位参选人围绕经济、社会、外交等议题指点江山,唇枪舌战。为打击对手抬高自己,参选人还使用负面选战策略,或者挖对方黑材料,或者指桑骂槐。例如,克鲁兹被挖出了婚外情,杰布则被贴上“布什王朝”的标签,愣是要为伊拉克战争和2008年金融危机负责。电视辩论为选民提供了认识、评判参选人的便利渠道,对选情的影响非常直接。通常情况下,形象好、气质佳、能言善辩的参选人支持率会较高,但有时更接地气的参选人反而受到追捧。不管哪种类型,不经过包装或缺乏“演技”是绝对不行的。

美国现代预选制度比较复杂,并仍在不断发展变化。预选制度产生前,政客们常常通过幕后操作决定总统候选人。随着民意压力增大,两党分别在上世纪70年代进行改革,确定了在各州和海外领地选出代表参加全国代表大会,再由这些代表选出总统候选人的办法。2016年民主党共有4763个代表名额,其中直接选举产生的普通代表4051个,他们理论上应该绑定于某个特定的参选人,在政党大会上投他的票;由国会议员、州长等组成的超级代表712人,参会时将按自己的意愿投票,获得2382个代表支持的参选人将成为该党总统候选人。共和党代表共2472个,其中承诺代表2304 个,非承诺代表168人,获得1237个代表支持的参选人将成为该党总统候选人。如果没有参选人获得所需的半数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将成为“竞争性大会”,通过代表的现场投票确定候选人。代表的选举方式分为党团会议和初选两种。前者由政党负责,选民要在党团会议上表明支持的参选人,后者由各州负责,选民在投票站匿名投票。代表产生的规则分为比例分配制和胜者全得制两种,前者按参选人获得的选民票比例分配代表名额,后者又分为选区与州胜者全得制两种,选民票领先的参选人获得选区和州的所有代表票。预选按惯例从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开始,一般都在周二,多个州同时选举的“超级星期二”因产生较多的代表票,颇受关注。一些代表票较多的大州选举结果,也可以影响选情。共和党政治新星鲁比奥在3月15日输掉家乡州佛罗里达后,认为自己无任何胜算,便宣布退出了选举。“茶党领袖”克鲁兹和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在印第安纳州选举后,见大势已去,随即先后退出竞争。

竞选是复杂的系统工程,电视辩论、竞选广告、参选人在各州的拉票活动、竞选团队的策略和工作效率、当地选民的偏好、民意调查等均影响参选人的支持率和得票情况。毫无从政经验的特朗普出乎意料地“崛起”,成为本次预选的最大看点。特朗普出身富商家庭,依靠自己的努力将家族公司发展成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他性格张扬,高调炫富,将“获得成功并受到认可”作为人生首要目标。在选举中,特朗普口无遮拦,一脸怒相,声称要驱逐1100万非法移民、禁止海外穆斯林入境,同时冒犯女性,并反对自由贸易,抨击政治腐败,受到共和党领导层的一致阻击。但特立独行反而使他选情一路看涨,势如破竹。特朗普的成功有几方面原因:首先,他很好地利用了美国中下层白人的焦虑心理。这些受教育程度、工作技能和收入水平均偏低的白人男性,对共和党信奉的自由贸易、为富人减税等政策不满,对金融危机后两党恶斗、政府行政效率低下不安,对奥巴马政府扩大医保覆盖面、照顾少数族裔和青年群体、推动同性恋合法化等不爽。他们的愤怒情绪,转化为有排外倾向的本土主义和反对精英控制的民粹主义,转化为对特朗普的支持。其次,他获得了媒体的“过度”报道。在其他参选人花钱进行媒体公关时,特朗普的“离经叛道”极大提高了曝光率,相当于免费获得大量竞选广告。再次,这与美国预选制度有关。参加该阶段投票的都是本党的坚定支持者,这些人政治热情高、参与意愿强烈、意识形态色彩较浓。参选人为取悦选民倾向于提出极端主张,而选民也愿意选出激进的候选人。

在民主党方面,自称为“民主社会主义者”的桑德斯也颇为耀眼。桑德斯家境贫寒,青年时代就积极参加民权运动和反战运动,从政后长期以独立人士自居,在国会投票时与民主党站在一起,被视为民主党内的左翼。此次选举中,桑德斯高举进步主义大旗,提出一套激进的政治纲领,如整顿华尔街、拆解大银行;对富人和大企业增税;实行全民医保;公立大学教育免费;提高最低工资;反对自由贸易,保护劳工的权益等。这些主张帮助他获得青年人和部分中下层白人的支持,对希拉里形成挑战。桑德斯与特朗普处于美国政治光谱的两极,在政治上都是“非主流”,此次均异军突起,表明美国经济、政治和社会领域的问题较为严重,需要猛药去沉疴。

美国大选充满变数,预测结果很难。从历史上看,选举异常激烈时,某个摇摆州的几十万张选票就可以决定谁入主白宫。美国政治学家总结了一些影响选情的因素,如大选年的经济状况、现任总统执政期和现任总统的民意支持率等。结合今年的情况看,选民对经济状况不满,对民主党连续八年控制白宫似乎有些厌倦,对奥巴马本人的支持率也不算高,这都不利于将获得提名的希拉里。更糟糕的是,希拉里是典型的权贵精英,是民意造反的对象。杰布和鲁比奥等获得大财团支持的参选人提前败北,获得大量小额捐款的特朗普和桑德斯则人气爆棚,充分表明了选民对政治精英的不信任。希拉里既做过第一夫人,又当过联邦参议员和国务卿,不仅与华尔街、跨国公司关系密切,长期接受他们的竞选捐赠,还面临邮件门事件的考验。部分选民更质疑她的政治品质,主流社会是否准备好接受一位野心勃勃的女强人,确实很难下判断。但希拉里有自己的优势,她从政经验丰富,在数量和人口比例日益增多的女性、少数族裔中有很高支持率。如果桑德斯退选,希拉里有可能吸收他的部分政策主张,以争取年轻人和中下层白人的支持,从而扩大选民基础。特朗普的横空出世,符合选民求新求变的心理预期。他的白人男性身份,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其支持者的种族和族裔身份认同。锁定提名后,特朗普为获得共和党政党机器的支持,并吸引持温和立场的中间选民和独立选民,已有意识地调整姿态。他与众议院议长瑞安会面,据传还将拜会共和党元老、著名政治家和外交家基辛格,以树立理性和务实的形象,降低外界对其执政能力的质疑。特朗普的最大挑战是能否弥合共和党内的分歧,将7月召开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办成一次团结和胜利的大会。既不能华丽转身背叛支持者,又要抚慰自己给共和党造成的心灵创伤,要在未来激烈的选战中把握好分寸和平衡,特朗普能胜任吗?

今年的选举确实比较特殊,但如果没有发生历史性的选民重组和政党重组,依据传统的选举版图观察选情仍然有效。两党在大选阶段均有自己的基本盘:东北部和远西部的诸州是传统蓝州,而中西部和南部有较多红州,真正的角逐将在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和佛罗里达等几个摇摆州展开。得益于美古关系缓和以及民主党在移民问题上的开明立场,在佛罗里达州选举中地位特殊的拉美裔可能帮助希拉里拿下该州29张选举人票。在俄亥俄、宾夕法尼亚等“铁锈带”,因钢铁、机械、汽车等传统行业衰落而愤愤不平的产业工人,将成为决定最终结果的关键少数。是誓言为中下层白人代言的特朗普扭转乾坤,还是长期获得工会和蓝领工人支持的希拉里笑道最后,我们拭目以待。

世界在变,美国也在变。但对美国政治精英来说,不变的是美国的领导地位,是美国的超群实力和影响力。如何在国际竞争激烈、全球性挑战凸显、新一轮科技革命呼之欲出的背景下确保21世纪仍是美国世纪,两党总统候选人有不同的政治理念和政策倾向,其治理下的美国内外政策走向也会对世界产生不同影响。

如果希拉里代表民主党赢得大选,美国的内外政策将呈现更多的延续性。希拉里是外交经验丰富的老手,她可能继续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深挖其“巧实力”外交内涵。美古关系正常化、美伊核协议等奥巴马政府的外交“遗产”有望保存下来。凭着对世界事务的深入了解,她不会持极端反全球化立场,可能继续在经贸上落实“两洋战略”,推动“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继续取得进展。希拉里重视中美关系,两国互动模式不会经历剧烈变化。现有的中美高层交往和对话机制有望延续,但双方在一些热点问题上的分歧不会消失。如果特朗普当选美国下任总统,美国外交政策不确定性会增加。他主张让欧洲、亚洲和中东的盟国承担更大防务负担,呼吁废弃伊核协议、严厉打击“伊斯兰国”,并尝试与俄罗斯改善关系。这些主张若付诸实施,美国的外交将出现一段混乱期,美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将重新磨合。不过美国的外交政策精英有基本的共识,也有辅佐总统驾驭复杂世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相信不会导致“火车脱轨”。

内政是外交的延续,不论谁当选,美国国内政治的发展变化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将会上升。大选中暴露出的部分选民反全球化和反自由贸易倾向,很可能导致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新冲击。美国人对世界多极化和实力地位相对下降的不适应,是促使美国政府主动调整心态,变得更加包容,并推动大国合作解决全球性挑战,还是摆出更强硬的姿态以势压人,并树立一个外部敌人来凝聚国内共识,将对亚太和中美关系造成不同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大选不仅是美国人自己的事,也是中国和国际社会必须关心的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