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陈宇:“重磅”声明凸显中俄战略协作再上层楼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曼 | 时间: 2016-07-28 | 责编: 李晓曼

6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虽属例行,但此访亮点颇多。最令人瞩目的是,两国元首签署多个重量级联合声明。这些声明意义重大、非比寻常,凸显中俄战略协作再上层楼。

  一是体现中俄携手匡扶国际秩序的雄心壮志。

  当前,全球秩序深度调整,新兴国家整体崛起,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要求改革现行国际秩序。“旧世界”并不买账,奥巴马宣示,美国要继续领导世界100年,欲以TPP和TTIP、北约与亚太同盟体系维护霸权地位。特朗普现象、英国公投脱欧、右翼力量在欧洲的崛起说明,全球化已走到“十字路口”,发达国家社会日益撕裂。伊斯兰极端主义沉渣泛起,世界范围的宗教与文明冲突浮现。新的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环境、生态恶化威胁人类生存,互联网正改变社会组织形式等等。

  凡此种种,有人认为,世界已进入“乱纪元”,其复杂矛盾冲突,为冷战以来之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回应时代的要求,主张中俄在解决全球性问题方面加强协调,推动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发展文明间建设性对话和伙伴关系,巩固不同文化和宗教间的和睦互鉴。这些表述为全球秩序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说明中俄已将协力匡扶世界秩序作为全面战略协作的重要内容。

  二是展现中俄协力维护国际安全、公平正义的责任担当。

  在全球秩序大变局的背景下,国际冲突日益尖锐。中东乱局愈演愈烈,地区冲突层出不穷,恐怖主义横行,信息网络空间的冲突无规可循。一些国家以单边主义推行强权、霸权政策;一些国家欲“再次武装”,为二战翻案;另一些国家滥用国际法,在南海等地制造事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阐述了中俄对这些现实问题的看法,给出了解决之道,有助澄清是非,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针对最关键的几大问题,中俄还发布了专门声明。中俄元首《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指出,个别国家谋求决定性的军事优势,在亚太、欧洲乃至太空部署足以打破全球战略平衡的武器,进而谋求世界霸权,实际上不点名批评了美国。中俄元首《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则认为,信息网络空间正面临着严峻安全挑战;中俄恪守尊重信息网络空间国家主权的原则,倡导构建信息网络空间新秩序,探索在联合国框架内制定国际准则。中俄《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强调了维护国际法权威的重要性,反对干涉他国内政,反对采取与国际法不符的单边强制措施,认为不得滥用国际争端的解决机制,实际上是针对菲律宾罔顾事实将南海问题提交仲裁、美国推行单边主义等行为。

  中俄关系发展不针对第三方,但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俄有义务维护世界公平正义,为解决全球和地区性问题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三是展示中俄联手打造欧亚命运共同体的理想抱负。

  2013年,习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一头在东亚,一头在欧洲”。2015年,欧亚经济联盟启动,正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间走廊。同年,中俄就两者“对接”达成协议。短短一年后,普京总统又倡议共建“大欧亚伙伴关系”。中俄两国联手打造欧亚命运共同体的抱负日益明晰。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强调落实“一带一盟”对接的重大意义,并呼应了俄方倡议,主张建立欧亚全面伙伴关系,吸引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和东盟成员国加入。两国元首还责成政府相关部门积极研究落实该倡议。这些战略宣示表明,中俄将把各自的规划结合起来,并吸引其他一体化机制参与,共同打造一个繁荣发展的欧亚大陆。

  四是表明中俄持续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坚定决心。

  今年恰逢《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周年。这些年来,中俄风雨同舟,不论国际政治有多诡谲,世界经济如何严峻,西方社会怎样“唱衰”,中俄关系总是不断进步。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所指,条约签署15年来,中俄关系保持快速发展,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声明》还对中俄关系发展的方方面面做出了规划,认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潜力巨大,完全有理由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共同建设中俄关系的未来使命重大。为保证中俄关系持续发展,我们亦当谨记那些开拓者们的忠告。戴秉国原国务委员言辞恳切,认为中俄关系不管发展得多么好,互信程度多么深,都不能理想化;我们毕竟是两个不同的国家,历史、文化、传统和思维、行为方式等等都会有差异,双方想法、做法总会有不完全一致之处。这要求中俄双方携手努力,以宽广的胸怀、实事求是的态度深入交流、理解。相信,中俄关系的未来必将十分光明,从而为两国人民的福祉和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