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话语高端论坛第9期成功举办,陈平研究员主讲“过剩产能迷雾与西方经济学的贫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8 | 责编: 王晓博

中国话语高端论坛第9期成功举办,陈平研究员主讲“过剩产能迷雾与西方经济学的贫困”

5月12日星期四晚六点半,中国话语高端论坛第9期暨经涛讲座第78期——“过剩产能的迷雾与西方经济学的贫困”在3106教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平教授主讲。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史正富教授作为特邀点评嘉宾,以及王永钦教授作为特邀参与嘉宾。

讲座尚未开始,3106教室早已座无虚席,人们都翘首盼望着“大牛”们的到来。六时二十分左右,教授们陆续到场,现场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六点十分,讲座开始。陈平教授上台之前十分谦虚地表示,自己不是经济学科班出身的,只是一个“票友”,还要请台下各位科班出身的专家多多指正。这幽默风趣的自谦引得在座听众哈哈大笑。言归正传,陈平教授马上正式开讲。这时候他可就没那么谦虚低调了。他讲话时声音激越洪亮,还时常做出大幅度的肢体动作,十分有感染力,让人不由自主地被他的讲话吸引。讲座高潮迭起,台下不时爆发热闹的掌声。偶尔转头一看,窗外都挤满了来听讲座人。

针对中国所谓的“产能过剩”问题,陈平教授表示,美国的产能过剩问题远比中国更为严重,中国不存在所谓的“产能过剩”危机。产能过剩是经济收缩的结果,而非原因。利润率不等于社会效益,中国不应该盲目追求发展高科技产业。高科技产业不一定就具有高利润,也不一定能带来足够的就业机会。而一些传统产业实际上具有较高的利润率,也能带来许多的就业岗位。陈平教授还对西方经济学提出了一些批评意见。他认为,新古典经济学的“完美市场”之存在于前工业革命时代的作坊经济中,不可能指导市场化的政策来处理市场的价格机制失灵。宏观经济学的均衡理论,不敢承认产能过剩的内生机制、不可能应对经济周期和金融危机。熊彼特经济学和奥地利学派承认经济周期的内生性,但是除了市场自愈之外,别无他法。陈平教授分享完毕后,史正富教授和王永钦教授分享了一些自己的观点。现场同学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问题。大家的讨论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晚八点半左右,讲座结束。三位教授在有关人员陪同下离开了教室,但他们的风范将长久地留在听众心中。

(来源:复旦牛津学社复旦牛津学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