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寒竹:有必要道破“占中”的实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8 | 责编: 王晓博

寒竹:有必要道破“占中”的实质

连日来,香港少数激进反对派不顾主流民意,发动了策划已久的“占中”行动。“占中斗士”自称是为了民主而“占中”,对于这种以民主之名破坏民主发展的行为,有必要道破其反民主的本质。

“占中斗士”试图对抗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2017年普选的决定,而这毫无疑问是对香港民主进程的破坏。对于香港回归前后的政治生态,英国知名学者和作家马丁·雅克最近表示:“在英国统治期间,香港甚至连形式上的民主都没享受过。它是被6000英里以外的英国所统治的。任何形式的民主观念首先都是由中国中央政府引入的。”从香港民主政治的发展进程看,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8月31日通过的决定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按照这个政治改革的构架,香港居民可以用一人一票的方式,从提名委员会提出的候选人名单中选出自己的行政长官,这在香港的历史上是破天荒第一次。如果否认这一点,就是罔顾历史与现实。

10月4日,一位住在旺角区的老人教训参与非法“占中”学生。当天,香港少数“占领中环”非法集会者继续阻塞旺角闹市,不少商户因连日来受到示威阻塞影响,愤怒指责示威者罔顾小商户生计,令其损失惨重。

少数人为了自己的政治主张而侵犯社会大众的公共利益,是对民主原则的践踏。无论民主政治有多少种形式,尊重多数人意志和维护多数人利益是所有民主政治的共同本质。从人数上看,“占中”人士在香港居民中的数量居于绝对少数。这些激进反对派作为香港的居民,当然有权利提出自己对香港政治发展的看法和主张,在现实中,香港政府与社会对他们的意见也一直给予了充分的表达空间。但是,如果少数派把自己看成是香港未来的救世主,用侵犯社会大众公共利益的方式把自己的政治主张强加给香港社会,则是对民主原则的违背。讨论、协商和妥协是民主政治的基本方式,不允许少数人凭借非法的手段侵犯社会的公共空间和公共利益也是民主的基本原则。从这一点上看,香港社会最近出现的“占中”行动完全跟民主原则背道而驰,是在开民主的倒车。

尤为重要的是,香港的民主政治能够通过反民主的手段来实现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占中”人士试图向世界表示,自己的行为尽管违反了现代法治和民主,但他们是为了在香港实现更彻底的民主,只要目标合理,非民主的手段在所不惜。其实,在现实社会中,政治行动的手段与目的从来就是有机的统一,手段的非法只能证明目的的非法。用非法的手段来实现“崇高”的目的只能被证明是少数野心家欺骗世人的谎言。世界上所有的民主政体,都是用民主的方式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历史的反面经验也反复证明,凡是使用非民主手段进行的活动,无论怎样花言巧语,最终一定以践踏民主、摧毁民主为结局。

香港回归后民主政治的发展给香港社会带来了稳定与发展,但也对一些继续保持殖民地心态、仇视民主政治的少数人带来了思想和感情上的巨大冲击。这些人要跳出来对抗香港的民主进程是不可避免的,毕竟英国在香港150多年的殖民统治还是种下了一些仇视民主政治的种子,这些种子不可能随着香港回归中国而消失。但是,这些反民主的“占中斗士”终究是逆历史潮流而动,最终会被历史抛弃。

原文亦刊登于10月6日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