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陈平:揭开QE退出的迷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8 | 责编: 王晓博

陈平:揭开QE退出的迷雾

北京时间10月30日上周四凌晨,美联储宣布结束QE3。喊了接近一年半的QE退出计划终于靴子落地。美联储宣布退出的原因是,美国第三季度GDP环比年化增长率达到3.5%,高于市场预期的3%,失业率则持稳于5.9%。市场乐观情绪高涨。

去年中旬,以及12月份,美联储两次声称退出QE,曾经引起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大出逃,货币贬值,股价大跌。

此次美联储正式宣布退出QE,是否意味着美国经济进入复苏通道,新兴国家包括中国,会否受此冲击,再次上演资金大逃亡?观察者网近日电话采访了正在美国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陈平。

骑虎难下

观察者网:美联储为什么这个时间点宣布要退出QE?

陈平:首先要弄明白量化宽松的实质。量化宽松的真正的发明人是香港的曾荫权和当时中国的朱镕基总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索罗斯等西方大鳄攻击香港,抛售港币。港府先提高利率来捍卫港币,又引起股市大跌。在市场一片恐慌的时候,朱镕基支持港府,用政府的外汇储备将市场低估的香港蓝筹股买进,最终稳定了香港股市。

美国QE与香港政府的拯救市场不同。中国的港币人民币不是储备货币,我们用真金白银、政府手上的外汇买股票,去托市来对抗国际投机资本。美国的优势在于美元是储备货币,所以QE等于美联储印钞票发国债,然后用这些钱换有毒资产的股票。这样一来,美联储救了制造金融危机的金融寡头,暂时维持住了美国的金融霸权地位,长远却动摇美元的信用。

QE1的结果是金融寡头保住了,但实体经济没有起色。QE2和QE3的时候,美国的诺奖经济学家保罗•克鲁德曼等人开始鼓动美国政府重新启动凯恩斯的财政刺激政策,实质是学习中国搞财政刺激政策来创造就业。那就是罗斯福新政的办法,也就是当年温家宝总理搞4万亿投资基础设施、修高铁那些办法。但是美国的问题在于,议会民主下美国两党的内斗,使得美国政府没有办法在金融危机时推行财政政策。那么只好政府继续作秀,让美联储继续实行QE,印钞票来降低利率,刺激消费,试图拉动经济。

美联储讲要结束QE,已经讲了快两年了,其实这是烟幕弹。伯南克没下台时嚷嚷要结束QE;耶伦上台时也宣布要退出QE, 只听见雷声响,没见雨点来,就是因为经济形势只是表面改善,结构没有大改革。

美国经济形势好消息坏消息都有。好消息是什么呢?就三条,一条就是失业率现在降到了6%以下。但是失业率的指标有好多种,只有官方最喜欢宣传的,最乐观的失业率降到6%以下了,如果去掉只有临时工作的人和放弃找工作的人,真实失业率仍然远高于危机前的正常值4%。第二是,第三季度GDP的环比年化增长率为3.5%。GDP增长的重要原因是强化中东战争,增加军费开支,其次是汽车和房贷有所增长,第三是新能源。但是,这三项能否持续创造就业,还有待观察。

美国金融家喜欢制造好新闻,目的是刺激股市,吸引外资。讲美国形势好,中国形势差,目的是一样的。中国GDP增幅放缓到8%以下,他就说中国经济形势堪忧;美国经济增幅从2%升到3%,那就是形势大好。当然,美国的形势好,只能是相对欧洲的负增长和日本的1%左右的增长。但是,美国经济势头还是无法和中国与东亚相比。

美国搞量化宽松印钞票,打击的是欧元和日元。金融危机后美国最先印钞票,美国经济最先稍稍缓解,然后欧元跟进,到现在还没缓过来;日元随后跟进,也没缓过来。他们都靠印钞票导致货币贬值,以此刺激出口,可是跟谁竞争呢,是美、欧、日三家同质竞争,并不是同中国竞争,因为出口的产品不同。

坏消息是,美国现在骑虎难下。美联储想停止QE,名义是防止通胀,但是目前通胀没有起来,美联储也没有加息。宣布停止QE,是减少政府的利息负担,同时给金融市场打气,告诉大家现在形势好了。这不是说给老百姓听,而是说给有钱人听,因为美国印了那么多钞票,但是有钱人把钞票拿在手里,不投资。他们不投资是因为经济形势不好,不是说利率低投资者就有意愿投资,有钱人投资是对未来看好,看到经济有增长潜力才投。

现在美国人只要提出投资新项目,多半还会选择在中国生产,因为美国基础设施落后,劳工没有竞争力,投资周期比中国长得多。所以美联储宣称结束量化宽松,是讲给美国投资者听的,希望投资者在美国投资,在美国创造就业,别把钱都投到中国,投到亚洲去。投资者是否听,你要观察的不是股价,而是美国固定投资的增长率。

观察者网:从2008年至今的三轮QE,对美国经济,世界经济以及发展中国家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你如何评价美国量化宽松的功过?

陈平:结束量化宽松理论上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防止通货膨胀,现在美国、欧洲、日本以及中国通胀都没起来,所以防止通胀来为美国结束量化宽松是没有说服力的。看看世界各国的通胀率和利率,那些利率最高的国家,巴西、印度、俄国、南非,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才需要防止通胀。这些新兴经济体国家,原来经济增长率比较高,美国量化宽松之后,热钱全跑到这些国家去了,造成这些国家严重的通胀。每次美联储一宣称退出量化宽松,热钱就从发展中国家流回美国,这些国家的货币或者股市就会大跌。所以说美国量化宽松的最大受害者是没有实施资本账户管制,外汇储备也不够多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对美国的影响主要是美元走强,这可以刺激国内消费,但也会增加外贸逆差。所以美国骑虎难下。

而美国实行量化宽松对美国自己的实体经济忙没帮多少,却帮了中国的忙。因为美国对外转嫁金融危机,把那些美国想要拉拢过来制衡中国的潜在盟友,例如俄国、印度、南非、巴西全赶到中国身边来了,所以中国这几个月能够成立金砖银行,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连越南、菲律宾都参加了,这都得感谢美国人搞量化宽松,冲击新兴市场的稳定性。

烟雾弹

观察者网:刚刚你提到的美联储说退出QE,是做给有钱的投资人看的,那么目前看来投资人的反映如何?

陈平:每次美国人只要宣布结束QE,股市的反映都难以预料,因为股市行为是短期的。如果市场没有改善,停止QE等于停止给病人输血,股市就会看跌。如果企业改善了负债水平,企业就会观望等待。如果美联储加息,认为真有通胀威胁的会看好,认为股市有泡沫的会看跌。为什么?因为如果经济真的看好,通胀应当起来。但事实上,经济并不好,才一直在搞量化宽松,一直在给经济打强心针,打吗啡。哪天美联储说不再打吗啡了,又看不到经济发展前景,那当然股票要跌了。

可是这一次,股票市场反映有点不同,先跌了15分钟,随后就涨上去了,整体涨跌幅比较平稳,说明看牛和看熊的投资者还在互相较劲。股票市场那些老手不相信美联储的话是真的,认为它是在作秀,将来还可能有QE4。

QE3结束了,美联储又不敢马上提高利率,因为提高利率经济可能又会栽下去。所以说美国经济恢复了是真的还是假的?是假的,市场在看,美国经济如果真的变好,那就应该经济增长率上去,真实的工资也应该随着上去。但是美国的真实工资并没有上去,消费也就没有真的上去。所以你会发现美国的经济根本就没有变好。只是因为利率低了,原来有钱但是不打算换房换车的人提早换房换车了,貌似美国房地产市场繁荣起来了。事实上买不起房子的人,尤其是刚毕业的年轻人,工作还不稳定,哪里敢买新房新车。

市场上观望的是两种态度,如果经济好,那么通胀应该上去,利率应该提高,工资应该上涨,那个时候才是经济好了。否则,美联储还会来QE4。为什么呢,因为现在美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很危险,因为欧洲是负利率,日本是零利率。如果美国提高利率为正利率,一定是美元飙升,美元飙升的结果一定是美国的外贸赤字急剧增加,这样美国是在帮德国和日本做嫁衣裳,如何实现奥巴马增加出口的许诺?

如果美元走强,中国的人民币大体是盯住美元的,那人民币也强势,所以对中国是好消息,因为中国是能源进口国,对中国来说油价就便宜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会小一点。然后中国可以比较便宜的进口能源和矿产。美国热钱又会从俄罗、印度、南非、巴西等资本账户放开的国家出逃,引起他们的股价大跌。这对中国进入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也有利。因为中国是长期投资,给当地国家雪中送炭。

但是中国人不要轻易相信美国经济会很快复苏到危机前的水平,对出口欧美的希望不要过高,更不要把手中的美元又拿来买美国国债。相反,中国就是应该利用这个时机去买发展中国家的资源,买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有高科技的中小企业,以及他们的营销网络,别学日本只去投资房地产。美国收不上税,正等外国人去买房产套牢,然后大收房产税。

观察者网:这么说,你的观点跟其他在美的学者看法很不一样,他们对美国经济普遍看好。

陈平:看好美国的多是金融界投机家,不是经济学家。好多诺奖或诺奖级的经济学家与我聊天,看法多一样,他们都认为这次金融危机出现的失业情况虽然没有“大萧条”时那么严重,原因在社会福利制度。但是实际的代价跟大萧条是一样的。所以,他们估计最终金融危机的复苏是很慢的,起码是十年到二十年。绝对不会比日本1980、1990年代的那个萧条短。而且日本那时候是日本一家的危机,现在是所有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欧洲、日本都出了问题。形势严重的多,大萧条最后是战争结束危机,罗斯福新政并没有结束危机。

所以美国华尔街的一些人说经济恢复了走出来了,全是烟幕弹。美国经济只是打了吗啡针,结构没有调整过来,没有办法投资基础设施,加州德州的创新,不足以拉动全美的就业,只是靠印钞票拉动消费,这套老办法已经走到头了。

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负债规模大幅扩大,黄色为联储购买的资产抵押债券、紫色主要为国债。

美国最大的问题是,美国的货币政策传统的思路只有两条:如果失业率高,就降低利率,如果通胀率高,就提高利率。所以现在官方的说法还只考虑这两条,实际上,美国现在必须考虑第三条,就是美元的地位。

美国现在的量化宽松,其实是在透支美国的信用,是在没有真金白银储备的情况下印钞票,长远的影响是动摇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美元将来还想再靠印钞票来转嫁危机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现在有一种说法叫“中等收入陷阱”,这是胡扯。应该叫高收入国家困境,因为这些发达国家消费高,透支了,竞争力又下降,日子难过多了。所以现在真正上升期的金融大国、工业大国,是中国和新兴国家,不是美国、欧洲、日本。

由于制度不同,中国实施财政政策,以投资来创造就业,就业带动消费,以此来克服贫富差距的效果远远高于西方国家靠借债和印钞票透支。所以自由主义所吹捧的“华盛顿共识”拉动消费再平衡那套理论就是打吗啡吃毒药。“中等收入陷阱”、“拉动消费”都是替华盛顿共识辩护的。

对中国只有利好

观察者网:你刚才讲到QE损失最大的是那些资本账户没有管制的国家,这么说,美国QE结束后,我国就不会有资本大逃亡的危险吗?

陈平:投机资本大逃亡对中国来说是好事情。美联储一忽悠,美元一升值,热钱就全球泛滥,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管得很严,对外直接投资相当于做中国的人质,只鼓励钱投在中国企业里面,这些钱不能随便说走就走。

资本大逃亡要问是什么样的资本,投机资本大逃亡好得很。投机资本去冲击美国,让美国更惨,岂不是很好吗。去冲击发展中国家,逼发展中国家学习中国,也实行资本账户管制。实行资本账户管制那些发展中国家腰杆子不硬,怎么实施,只能和中国结盟。于是IMF越来越不灵了,区域合作就起来了。

东南亚国家像越南和菲律宾,以前跟中国闹,现在又加入亚洲基础投资银行,他们会明白到底是给美国出租军事基地来发展经济,还是跟中国合作能发展经济,哪种对他们更有利。美国的错误就是中国的机会。中国有些人老是想搭美国的便车,认为美国好了中国又可以去发美国的财了,你得明白,美国是假好不是真好,所以现在中国可以去抄底美国的技术。去把美国那些有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美国大企业现在不做研究了,都是中小企业在做)买来。房地产也可以去抄底,但是不要抄底豪华住宅,那是会套牢的,去买中产阶级尤其是学区房,还是可以。因为年轻人工作难找,只好去读书,希望增加点竞争力。

中国也有些煤老板、温州小老板不敢再打拼实业了,认为投资房地产、邮票、古董更能赚钱。他们在国内没有什么可以投机的了,大逃亡跑到西方去投资房地产,这种让他去投好了,正好降低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凡是热钱逃出去的,张维为有个观点很精彩“出国就爱国”,就让他们跑到美国去投机。

现在美国富人都在逃离美国,因为税很利害。中国的有钱不做实业的人跑到美国等于是去给美国交税。一到那儿就被套牢,套牢后就后悔了。就跟当年香港人大批逃到加拿大一样,最后觉得赚钱还是中国好赚,然后又回来了。

对中国来说,这种投机资本大逃亡,是再好不过了。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也会下来,平稳过渡。让那些踏实做实业的实业资本的不会跑,还会增加发展空间。比如马云他们要搞生态建设,中小微金融,这都是好事情。

观察者网:你对中国一直很乐观。那么,美国退出QE,中国也不要什么应对策略?

陈平:我是乐观主义者。如果中国人见了世面以后就会明白中国的优势,别盲目地跟在美国后面学“华盛顿共识”,中国会一天天好起来,美国会一天天掉下去。

美国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如IBM、Intel都往中国跑,说明中国有投资前景。现在通用汽车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在中国赚的钱比在美国赚的还多,美国要跟中国打仗,要搞什么重返亚洲很难。所以我相信下一代的美国领导人早晚要跟中国人握手,越来越难在香港台湾新疆西藏给中国制造麻烦,因为对美国人没有好处。美国连伊拉克、阿富汗都搞不定,还能搞定中国?

中国现在该做三件事。

第一, 要有独立自主的经济外交。我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非常欣赏。这比以前只会买美国国债来保住中国的汇率要高明多了。中国现在建“金砖银行”、“亚洲基础投资银行”,实际上也是在改变中国的金融战略。

第二, 继续投资实体经济,但要改变投资方向,不再投资沿海城市的房地产,不要继续推高泡沫,而是投资基础设施,开发大西北,解决中国的能源问题、水源问题,建设生态工程,新能源工程。前苏联、东欧、美国、日本的消费拉动都是失败的,都是透支了未来。真正能带动经济发展的是高科技,投资到有前景的高科技新产业里面,就会创造稳定就业。这样才能真正改善消费,缩小贫富差距。

第三, 李总理强调中国式的“体制改革”,这个体制改革不是“华盛顿共识”里提的自由化,而是把现在做得对的东西合理化就行了。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经济学家史正富有一个很好的看法,也是张五常的看法,就是地方政府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很多人在炒作“地方政府债务危机”,我认为这是夸大的。地方政府债务可以加强管理,但是没有什么危机。因为地方政府的债务转化为投资了,只要投资在当地优势的产业中,比如旅游,矿产,农业等,就会增加就业,增加政府税收,就有能力持续增长。这些领域的地方政府投资,绝大多数都是能持续产生经济效益的资产,比西方热钱短进短出的投机强多了。

所以要改革的不是利率自由化与国际接轨,而是把中国过去成功执行的资本账户下管制、金融为实体服务而不是为投机服务,包括反腐败的经济措施继续合理化,产业政策要因地制宜。中国的体制改革要实事求是,不能学西方的自由化,但是要汲取西方自由化的教训。尤其是,中国要认真汲取这次金融危机中,美国金融投机挤出实体经济的教训。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