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从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看MBA学生的职业发展

来源: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 | 作者: | 时间: 2016-07-28 | 责编: 毅鸥

    2016年3月11日下午,江阴模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德贸易委员会委员,同时也是清华校友的曹克波应邀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与中国与世界经济中心主任李稻葵展开对话,话题内容涵盖德国汽车巨头的企业文化及MBA毕业生的职业发展等等热点问题。

    曹克波的上市企业主要为宝马和奔驰提供高端的汽车零部件,另外也涉足医疗领域。作为“最了解德国的中国企业家”(李稻葵语),曹克波认为宝马选择和自己合作,看重的核心竞争力无非是成本、创新、质量和灵活性四点。谈到创新,曹克波和李稻葵均表示,和国有企业特性浓厚大众相比,家族传承气息明显的宝马在这方面的优势相对突出。曹克波认为,同大众相比,宝马公司的创新机制是自下而上,而不是自上而下的。企业每两年就会组织内部或所有供应商进行创新屏蔽,并将创新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关键指标。李稻葵也表示,这才是目前宝马在业绩上超过大众甚至奔驰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谈到MBA毕业生的职业规划,曹克波首先指出,专业的技术背景是竞争相关企业高级管理岗位的重要切入点。有了技术背景做基础,辅之以良好的沟通能力,在沟通时体现企业的最核心的优势,并能迅速将客户的需求转变为工作的目标和管理的方向。随后两人又补充道,除了专业知识和背景以外,外语能力和跨文化思维的能力也是相关企业在招募高级员工时非常看重的技能。语言和思维能力短时间内无法培养,却又是企业人员沟通交流和获得资讯最重要的渠道之一。

演讲结束后,曹克波和李稻葵还就中德制造业前景、就业中的跨文化交流和美国企业最近的一些热点问题和现场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曹克波,男,1969年生,2002至2004年在清华经管学院EMBA班学习。目前为江阴模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德贸易委员会委员。2005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成立“杜塞尔多夫中国中心”;2007年又支持成立了德国清华校友会活动中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