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宏观院党委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曼 | 时间: 2016-07-28 | 责编: 李晓曼

  为及时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文件精神,2016年3月4日下午,宏观院党委召开院党委扩大会议,动员部署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相关工作。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陈东琪同志主持,院党委全体委员,院职能部门、各研究所、院属公司、代管、挂靠单位有关负责人等25位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陈东琪同志首先全文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根据3月3日下午召开的2016年第四次党委常委会决定,对宏观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形式、范围、内容、措施,在全院范围动员部署。

  在扩大会上,陈东琪同志对全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求全院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宏观院党员多、机构多,在全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前,我院先动起来,先学起来,实行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院党委负责组织,各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书记要承担主体责任,履职尽责,抓紧抓实。

  二是要求全院各基层党组织一定要按照规定动作做。这次学习教育要突出“学”和“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中办在学习方案中已经做了严格的内容规范和明确的措施要求,比如围绕专题学习讨论的内容、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机关领导干部做表率等内容,总结起来就是做到“学”、“课”、“会”、“评”、“岗”、“率”六个字。我院各基层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着力解决在部分党员中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做到有规定、有要求、有制度。

  三是我院党员必须全员、全程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无论是主要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的党员,无论是在编还是不在编,只要是在册党员、包括流动党员,都要按要求、自始至终参与学习,没有例外。院党委常委、委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方式增强“合格党员”意识。鉴于有的支部(总支、党委)书记已不再担任行政领导职务,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尚未启动,今天就在这次会上明确各基层党组织的临时负责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全院上下要加大健全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力度,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在全委学习教育具体方案发布后,我院党委再作进一步对接,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既保证规定动作的质量,又提升自选动作的水平。

  会上,陈东琪同志对我院配合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指定冒勇和陈步月同志担任联络员,联络委人事司、直属机关党委、驻委纪检组,做好迎接巡视组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要认真梳理各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结构、党员人数、党的学习教育活动情况、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三是积极配合巡视组的工作,按照巡视组要求提交材料。四是强调请假制度,各单位负责同志在巡视期间如果离京,必须写书面请示报告报分管院领导审批;院党委常委如果离京,也必须写书面请示报告报分管委领导审批,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巡视组工作期间最好不离京、不出国。五是强调专项巡视期间的因公出访纪律:2月26日前已完成因公出访相关审批程序的团组,尽量推迟;从现在起到4月底前的所有出访审批全部推迟;可自主安排出访时间的团组,原则上应安排在专项巡视工作结束后执行。六是部署了近期的科研和行政工作,在巡视期间,各单位要把行政、科研业务工作抓起来、把形势跟踪课题抓起来,分别跟踪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特别是投资、产业、区域、社会、市场、能源、运输、改革等领域的发展情况。两会期间,行政方面要高度注意情况变化,有意识地主动作为,严格要求,多想多念多提醒,对每一位同志负责。

  最后,陈东琪同志传达了徐绍史主任经济责任审计会议精神,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准备、积极配合,提出两点具体要求:一是由任伟民副院长具体负责延伸审计领导工作,王国林同志担任联络员,有针对性地提供延伸审计报告;二是认真做好配合工作,准备好以往我院审计报告、重大资产项目和人事制度决策的会议纪要、相关制度、审计后整改执行情况等文字材料。

  任伟民副院长补充了三点意见。一是关于巡视工作,大家要认识到巡视是党中央反腐败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要增强纪律观念,坚持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做到思想重视、行动服从。陈东琪同志刚才提出的几项要求,务必严格执行,外事外出要请假,巡视组要调查了解情况,各单位要提前做好准备,梳理清楚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二是关于公务卡,根据有关规定,所有课题经费支出必须使用公务卡,各单位要跟科研人员反复强调,严禁有令不行。三是关于审计,现在院本级的审计已经成为全年审计,目前发现了一些问题,各单位要注意汲取经验教训,严格财务制度,防范违纪风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