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新丝路:亚洲发展与合作的机遇——盘古智库“智见”系列讲座第二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王晓博

中国新丝路:亚洲发展与合作的机遇——盘古智库“智见”系列讲座第二期

本期的分享主题为《中国新丝路:对外投资对亚洲发展的影响》

主讲人:美国波斯顿大学帕蒂全球研究学院政治经济学专家叶敏教授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一系列务实合作结出了早期的果实,但也存在着很多争议。

叶敏教授长期研究亚洲的经济发展全球化,她最新的研究课题为《中国新丝路:对外投资与亚洲发展》,那么她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怎么看,又会对亚洲发展产生哪些影响?

分享中叶敏教授认为中国主导的新丝路代表的是新的区域合作与发展。因为是新的东西,外界的不理解跟怀疑都是正常的。

中国作为崛起的发展大国,它所具有的全球化的能力跟已有的崛起大国是不一样的,首先它具有很强的政府推动经济的能力,其次是很庞大的草根经济全球化,现在这种民营企业因为国内的生存空间恶劣,选择走出去,这个就是真真正正的草根全球化。

这两种力量是欠发达地区最需要的:一个是政府推动大项目的能力,二是纯粹以市场为准则的全球化力量。如果真的能够实现这些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对世界的繁荣是很大的贡献。

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与会嘉宾也就叶敏教授课题中所提出的中国的“一带一路”是以政府驱动为主和民间资本全球化由下而上的推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提出了他对一带一路的一些思考,他认为国际产能合作面临三个大的问题。

一是转移过程能不能赚钱如果转移或者投资不能赚钱,最后的结果是全盘皆输;

二转移出去的影响,如果我们把生态环境破坏比较大、能源消耗大的产业转移出去,会导致双边关系在民间基础的不稳固,容易导致两国关系紧张;

三是产能合作背后的风险,因为现在我们面临一个全球经济要素向美国回流的大环境。

盘古"智见" 是盘古智库推出的高端学术性分享交流平台,以讲座和论坛作为主要形式,主讲嘉宾以国内外知名学者、行业领军人物为主。盘古"智见"秉承:“天地人和、经世致用”之理念,与思想者同行,智见未来!

本期分享嘉宾为美国波斯顿大学帕蒂全球研究学院政治经济学专家叶敏教授,会议由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主持,盘古智库理事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易鹏,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国家安全与政府法制研究所研究员储殷,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贾瑞霞,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左希迎,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交流中心研究员李晨,盘古智库研究员李玲飞,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主任编辑刘华,新京报深度报道部主任记者萧辉和商务部部委工作人员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