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经济十大议题》——盘古智库“智见”系列讲座第四期举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王晓博

《互联网经济十大议题》——盘古智库“智见”系列讲座第四期举办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所兴起的互联网经济可能会在哪些方面为我们带来新的启示?未来哪些方面会发生重大的变化?同样又有哪些方面会为我们带来新的机会?

1月22日下午,由盘古智库、优客工场联合举办盘古智库“智见”系列讲座第四期在优客工场阳光100社区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的主题为《互联网经济十大议题》,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互联网经济”十个方面最为重要的议题。本期分享嘉宾为阿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信息社会50人论坛理事梁春晓,讲座由盘古智库学术服务部副主任王岳主持。

讲座中梁春晓主要阐述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未来会对整个经济和社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他认为正处在大转型时期,这一点要求我们看得更远一点,不仅是今天看到明天,还要看到后天。

梁春晓认为随着第二次信息革命的发展,“新基础设施:云、网、端 ;新要素:数据;新结构:大规模协同;新商业模式:C2B;新组织模式:云端制;平台经济;自由连接体;微金融;跨境经济;网络化治理;这十个方面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经济”最为重要的议题。在谈到互联网时代的新商业模式:C2B时,他认为C2B对未来制造业和商业模式的影响和意义可能会超过“德国工业4.0”,因为这是彻底的方向性的改革。这样方向性的变革意味着能够低成本、高效率的感知消费者的需求,而且要能够把消费者需求以数据化的方式进入工厂,然后在把这样的数据以很高的效率,很协同的方式分配给所有与生产制造有关系的每个人,包括生产线每个工人,都是在分享这样的数据,而这种东西在互联网上是可以实现的。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梁春晓谈到目前的O2O模式,他认为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哪一个O2O做得特别成功,据他对互联网二十多年的观察,往往一个东西在中国要搞成的话基本上要搞两波,成功是在第二波才开始起来。O2O模式现在仍处在摸索的阶段,目前为止大家对线上线下怎么结合这点还没有找到特别好的结合。

梁春晓

简介:阿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信息社会50人论坛理事,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原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级研究员,阿里研究中心主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