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合作共赢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必由之路》——盘古智库“洞见”系列讲座第二期举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王晓博

《合作共赢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必由之路》——盘古智库“洞见”系列讲座第二期举办

自2013年春季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以来,近三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各地发表各种文章和演说,几乎所有文稿、所有的讲话都有合作共赢这样一个概念。

1月26日下午,盘古智库“洞见”系列讲座第二期在盘古智库·香山书院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的主题为《合作共赢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必由之路》,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为何合作共赢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必由之路。本期分享嘉宾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讲座由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主持,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白津夫,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副主任委员、国家科学技术部办公厅原副主任、调研室主任胥和平,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副主任委员、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孙志明,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周晓光、张礼立、张涛、昝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黄卓,外交学院副教授林明旺,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党组书记皮钧,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扬,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等嘉宾出席了本次讲座。

会议开始阶段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正式向于洪君部长颁发了盘古智库顾问委员会高级顾问聘书。

讲座中于洪君部长主要从历史的维度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来介绍中国政府外交思路一些变化与发展,他认为合作共赢是我们新一代领导人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同时这个理念也是中国政府几十年来外交理论和实践的延伸和发展。

于洪君部长认为中国是合作共赢这个概念的提出者,也更应该是这个理念的践行者。要积极推动它的实践,需要做到以下七点:首先要继续努力推动构建大国关系;其次我们要积极推动新形势下的南南合作; 第三、中国要对人类发展提出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更加广泛的参与到全球治理中去;第四、要进一步推动解决区域性和国际性的热点问题; 第五、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还得努力维护并推动现有的周边机制发挥应有的作用,不是破坏和挑战现有的制度,而是维护它们的地位,引导他们发挥更大、更具建设性、更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作用,特别是联合国的作用; 第六、我们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巩固和扩大我们的全球伙伴关系网 ; 第七、我们讲合作共赢,当下或者今后一个时期应当全力推进“一带一路”的构想,“一带一路”构想的实施可以说是我们实现合作共赢这样一个外交理念的具体表现。

盘古洞见系列座谈是盘古智库搭建的高端学术性分享交流平台,主讲嘉宾以重量级专家学者、各国政要、行业巨头级企业家为主,秉承“天地人和、经世致用”的理念,深度洞见国内外热点问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