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盘古首发】傅莹在慕尼黑安全会议谈秩序问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王晓博

【盘古首发】傅莹在慕尼黑安全会议谈秩序问题

2月13日,傅莹在第52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中国与国际秩序”论坛发表演讲。

傅莹说,中美关于秩序的讨论很热,但双方谈的也许不是同一个秩序。美国人讲的美国领导下的“世界秩序”有三个支柱:一是美式价值观,也称作西方价值观;二是军事同盟体系,这是美国发挥领导作用的基石;三是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机构。这个秩序在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政治日益碎片化的今天,越来越难以有效应对层出不穷的挑战。比如,推广西方价值观的做法在许多国家遭遇水土不服。美国军事同盟体系把盟友的安全利益凌驾于非盟友之上,给地区热点问题增添复杂因素。国际金融危机暴露了国际经济治理的缺陷。

傅莹说,中国人讲的“国际秩序”是以联合国为中心的一系列国际机制、法律体系和原则规范。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创建者之一,也是获益者和贡献者,同时还是改革的参与者。

傅莹说,习近平主席去年访美在西雅图演讲时指出,“世界上很多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都希望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但这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与时俱进、改革完善。”中国针对现行国际秩序有缺失的地方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就是中国提供的新型国际公共产品。

傅莹说,中美在世界事务中拥有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需要彼此支持。然而,中国不能全盘接受美国领导的“世界秩序”。我们反对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对中国政治制度的长期排斥和压制。我们主张共同安全,不赞成用排他性的同盟体系再次分割世界。世界需要改变,如果我们不能改变彼此,至少应尝试搭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秩序框架,最大限度地容纳各种利益需求和理念,就像搭建一个共同的屋顶。

傅莹说,中美领导人都公开表示有决心让两国关系取得成功,避免走新老大国争霸与冲突的老路。习近平主席提议中美共建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虽然这个过程不容易,但应能为构建全球新秩序提供路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