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梁海明:“一带一路”无助香港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王晓博

梁海明:“一带一路”无助香港发展?

梁海明:日前一份民调显示,多数港人认为“一带一路”无助个人与香港经济发展,这结果多少让人感到意外,但细心推敲,港人对该战略无感,并非没有原因。

文|梁海明,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智谷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首发于FT中文网

“一带一路”无助香港发展?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日前一份民调显示,有约67%的受访者认为,该战略不会给个人及家庭经济方面带来什么影响,更有60.6%受访者认为,它的得益者多是商界和专业人士,一般民众很难得益。而且,只有44.1%的受访者认为,其对香港经济好处较多,凸显出港人多感该战略无助个人和香港经济发展。

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到,任何民调,都可能出现误差,有时也未必正确。但对于香港亚太研究所的民调结果,相信纵使出现误解,也不至于颠覆调查结论,因为该结果虽在我的意料之外,但又在我的意料当中。

所谓意料之外,那是由于一方面,在此次民调之前,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曾赴港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其中近半篇幅讲到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势,以及中央政府将大力支持香港在金融、专业服务等领域参与该战略发展,他并在演辞中15次谈及“支持香港”。

国家领导人已经如此高度肯定香港在“一带一路”的优势,但仍有过半港人仍觉无感,个中原因着实令人一时摸不着头脑。

让我意外的另一方面则是,即使港人一时没有接收到国家领导人的善意,但香港特区政府,无论是特首梁振英还是司局官员,对于在香港推广“一带一路”,已经不仅是重要的事情讲三遍,而是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基本上可谓不遗余力,即使“信号”再差,港人也不可能“接收”不到“一带一路”给香港所带来的机遇。因此,这调查结果让人有不少意外之处。

然而,如果细心推敲该民调结果,结果实质已在意料当中,其原因包括如下几点:

其一,港人一向做事求快,急于求成。作为一个国际金融城市、一个国际商业城市,港人不但生活节奏快、走路快、决策快、办事快,就连谈恋爱也“恨不得一夜之间白头”,这种心态下自然也希望能够见效快、收获快。然而,港人负责快,但“一带一路”负责的则是慢。

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倡议,“一带一路”并非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各国的大合唱,只有协调好了各国的利益,让大家的曲调趋于一致,“合唱”出来的歌曲,才能整齐、好听,才有可能互惠共赢。该战略追求的是“慢工出细活”,需要按重点方向、按步骤逐步推行,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已明言,“一带一路”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

由于港人的快,遇上“一带一路”的慢,自然会令不少心急的港人对该战略无感,该结果并非不可意料。

其二,在“一带一路”中优势不大,港人有失落感。中国过去每一次推出重大的国策,如改革开放、加入世贸组织、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市场改革等,香港的角色都颇为吃重,但这一次是例外的。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非英语系国家,且向来与香港合作、交流较少,令香港的优势较难施展。

加上,随着国力的持续增长,内地企业早已非“吴下阿蒙”,虽仍有需要借助香港之处,但已不是很多。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也不再可能围绕一个城市,为其量身定制,为其让利,它所追求的是城市之间能够各出其谋,在良性竞争下你追我赶,从而推进该战略的建设。

因此,虽然香港自我定位是“一带一路”的“超级联系人”,但中央政府给香港的定位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地位与内地众多城市无异。这对于不少仍想吃老本、仍认为自己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仍希望中央政府提供优惠政策的众多港人而言,无疑是失落感有之,无力感有之。

由于无力,所以无视,认为“一带一路”无助香港发展的民调结果,自然也就不让人那么意外了。

其三,港人真正了解“一带一路”的人不多。我在香港的调研中发现,虽然不少香港政界人士、学者在台上谈起“一带一路”来头头是道,但台下如让其用一句话来告诉大家,究竟“一带一路”是什么,大多数人是含糊其辞。

归根到底,是由于香港一直没有研究“一带一路”的专业团队。在很多香港人眼中,该战略研究的门槛很低,我在香港调研最深的感受之一,是香港几乎每个领域的专家、学者,都乐于在自己的领域中谈论“一带一路”,却难免相当分散和流于表面,未能涉及核心。部分人的言论和观点,甚至是从内地研究“一带一路”的学者处改头换面而来,未能完全能够结合香港的实际。(详见我此前文章《香港的“超级联系人”不好当》)

由于大多数港人并未真正了解该战略,自然也就无法真正了解它给香港所带来的机遇。

其四,港人怀疑特区政府力推“一带一路”的动机。虽然香港特首梁振英及特区政府官员着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例如成立“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开设“一带一路”办公室,准备设立“一带一路”奖学金等,但在部分党派、政治团体和媒体的喧嚷下,不少港人认为梁振英此举为私不为公,主要是为讨好中央政府,为自己下一任特首选择铺路。

港人既已对梁振英有成见,后者在“一带一路”中所做的一切努力,在很多激烈反梁的港人眼中,已是做无用功。

必须承认,好事向来不好做,香港要在“一带一路”中,找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结合点不易,要让更多港人认同、接受以及认识“一带一路”能够给香港带来实实在在的机遇和利益,更为艰难。没有共识,很难携手发力,这对中央政府、香港特区政府而言,它们未来可能需要做得更多,更主动去思考与内地合作,尤其将发力点放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泛珠三角地区,共同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才能突破当前的困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