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杨洁勉: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威毋庸置疑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王晓博

杨洁勉: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威毋庸置疑

7月16日至17日,由清华大学主办的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席唐家璇和约450名中外嘉宾出席。在此次论坛上,中外嘉宾围绕地区和全球安全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盘古智库高级顾问、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出席论坛并发言,会议实录如下:

中国如何打好接下来的南海舆论战?

我们的思路要站在国际法的角度,要站在对整个事情的全面掌握上,所以说,我们不能顺着美国的逻辑去思考。

首先,几十年过去了,美国至今未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它没有权利和资格选择性的说三道四。第二,中国在整个过程中,从一开始就明确表明“不参与、不执行、不承认、不接受”,立场非常清楚,我们的资质、理论、法律基础、政治认识和历史认识也是很清楚的。

所以我们要从中国是在维护国际法的角度看,明明知道球队和裁判是在演双簧,要吹黑哨了,为什么要参加进去?如果什么事情都按照美国的思维角度,或者某些西方的傲慢、偏见加上无知,那么我们其实就落入了他们的陷阱。

欧盟为何突然表示对南海仲裁的支持?

欧洲方面和美国人唱一个调,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比如,美国说中国没有市场经济地位,欧洲也跟着唱;美国人说不能取消对中国人武器禁运,欧洲人也这样做。对于这样重大的问题,美国和欧盟在是盟友,他们做是情理之中、意料之中的。那么其所谓的依据,要中国接受执行,其实就是共同压制中国的合唱。

不可否认,欧洲国家是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也不用太过在意欧盟对其他国家的影响,我们也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我们。我们要把眼光和注意力,更多放在这70多个国家,为什么抵制南海仲裁,为什么站出来支持我们。

在新的形势下来,我们要捍卫国际法,我们要捍卫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发展中国家和非西方国家更要团结起来,国际法是需要去保卫、建设、发展的。

中国在南海诸岛的历史依据体现在哪个方面?

在千百年的航海史上,在行船、捕捞、旅行等方面,除了中国人之外也有其他的国家参与,但是我想讲三句话。

第一,中国从汉朝开始,2000多年来就连绵不断地对南海行使着使用权,试问,汉朝的时候我们周围有没有国家?如果有的话,它是否是延续了2000年?中国一直将南海作为一个行政单位,不断地制定法律,制定规则,进行巡视,进行管理,其他国家并没有。

第二点,近些年代也有西方在南海航行,但他们是殖民者和掠夺者,这跟我们中国一直在这块土地和海域上生存繁衍发展也是不一样的。

第三,国际法上对历史是尊重的,而仲裁法庭就以几个非常牵强的、词不达意的所谓的解释,就否定了中国的历史性权威,这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