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葛涛《如日初升,以新制胜——上海大新公司的流金岁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王晓博

葛涛《如日初升,以新制胜——上海大新公司的流金岁月》

简介

从地域角度而言,广东在中国近代化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而独特的角色。因这一进程而名垂史册的广东人之中,就包括香山人蔡昌。蔡昌彪炳史册的业绩,就是创立了大新公司。这既是他个人历史中最辉煌的篇章,更是中国近代商业史上绚烂的一页。大新公司率先创立于香港,继而在广州、上海开张营业。在蔡昌一手打造的大新商业帝国中,上海大新公司成立的时间最晚(1936年1月),但是影响却最为深远。本书以四章的篇幅,从以下四个角度叙述了上海大新公司短暂、辉煌的流金岁月:一、蔡昌早年的人生经历及创建上海大新公司的历程,二、上海大新公司独特的经营方略,三、大新公司与近代上海城市文化,四、大新公司的衰落与新生。

目 录

第一章 从悉尼到上海——蔡昌与“大新”梦的实现

一、 起步悉尼

二、 不甘人下——香港大新的创立

三、 华南雄厦——广州西堤大新的成功与局限

四、 不同凡响的后来者——上海大新的创立经过

第二章 在商业与政治的夹缝间——上海大新公司的经营方略

一、商业经营与社会期待的互动

二、强化经营的“利器”——廉价促销

三、中西兼容、独具一格的管理模式与风格

第三章 大新公司与城市文化

一、展示城市艺术的殿堂——大新画廊印象

二、市民娱乐文化的展演——记大新游乐场

第四章 大新的衰落与新生

一、动乱中的没落

——战乱与政治腐败对大新公司的重击

二、国营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的诞生与大新公司的消逝

蔡昌及上海大新公司大事记

参考文献

后记

作者简介:葛涛,1970年3月出生于上海。日本关东学院大学经济学学士、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学硕士、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上海史研究,先后发表《照相与清末民初上海社会生活》等学术论文近三十篇。著有《唱片与近代上海社会生活》、《具像的历史》、《环球百货光影录——上海先施公司盛衰》等学术专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唱片与近代中国城市社会”。2011年3月至2013年2月任韩国国民大学中国人文社会研究所外聘教授。

广东经济出版社2014年11月版,15万字

本书为中山市社科规划立项课题最终成果

文字:葛涛 | 图片: | 编辑:马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