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夏金华《提婆达多问题的再研究》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王晓博

夏金华《提婆达多问题的再研究》

简介

本书综合运用巴利文与汉传佛教的文献史料,以常识、常理、常情分析提婆达多的所作所为,揭示其并无谋害佛陀的动机;又通过探讨谋杀事件本身的来龙去脉,也证明谋杀是不真实的。实际的意图在于,借此为世尊使用神力提供机会,扩大在人民中的影响力,以便在与耆那教等外道的角逐中,获得优势地位。而所谓击杀莲华色尼,仅为有部上座的一家之说,所有南传的经、律及北传的佛经均无此记载,因而极可能是“移花接木”的虚构。至于“破僧”,则是调达与释迦默契合作的产物。目的是应对因耆那教教主大雄去世而引起该教的分裂事件对佛教产生的严重冲击,以增强僧团内部的凝聚力。

本书引证史料丰厚,研究方法独特新颖,尤其是对提婆达多问题研究的突破具有标志性意义,也为全面客观地理解佛陀晚年及僧伽的生活状况,提供了独特的视角。

目录

弁言

第一章 提婆达多没有害佛与杀罗汉尼的动机

第二章 提婆达多的道行与“五法”

第三章 僧伽内部的争讼分裂与防治及调达之“破僧”

第四章 佛教与耆那教之争的本质

第五章 调达与释迦晚年继承人选择的困境及其结果

尾语

附录 南传巴利文略语表

参考文献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5年12月,15万字。

文字:夏金华 | 图片: | 编辑:刘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