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王健《逃亡与拯救:二战中的犹太难民与上海》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王晓博

王健《逃亡与拯救:二战中的犹太难民与上海》

内容简介

全书立足广阔的国际背景,通过难民群体视角,凭借口述回忆、报刊记载、档案资料等珍贵史料再现了犹太民族离散史上的东方一页,凸显了上海以及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作出的独特贡献,弘扬了中国人民友善包容的情怀和爱好和平的传统。全书史料扎实、图文并茂、语言生动、故事感人,对何凤山的“生命签证”、犹太难民的人数、虹口犹太隔离区设立因由等进行了考证和探究,提出了许多新的认识和见解,是一本既有学术价值,又通俗易懂的优秀历史读物。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东方的亲戚

第二章 逃离纳粹迫害

第三章 上海方舟

第四章 寻求新生活

第五章 虹口隔都

第六章 文化生活

第七章 互伸援手

第八章 再见,避难地

第九章 上海情结

后记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20万字

作者简介:王健,历史学硕士,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犹太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国务院、日本外务省国际访问者,美国斯坦福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中东问题、特别是犹太史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重大及一般项目10余项,出版著作10余部,其中包括《上海犹太人社会生活史》《上海犹太文化地图》(中、英文版)、《犹太人与中国:近代以来两个古老文明的交往和友谊》《犹太难民与上海》《一个半世纪以来的上海犹太人:犹太民族史上的东方一页》《空间、故事、上海犹太人:提篮桥的过去与现在》《犹太民族复兴之路》《犹太研究在中国三十年回顾:1978-2008》《犹太人在中国》(图册)和《犹太人在上海》(图册)等,在海内外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多项成果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

文字:王健 | 图片: | 编辑:马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