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发布《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评估报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曼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李晓曼

  6月12日,研究院信用研究所(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正式发布了《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评估报告》(2016年春季)(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选取2560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样本,使用赛弥斯(Themis)纯定量异常值信用评级技术,对2016年各行业和区域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进行了评估。《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总指数(FSI)为4970.82点,为近10年来新低,同比降幅6.31%,也是近5年来降速最快的一年。

  根据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指数与GDP年增长率之间正相关的关系,《报告》预测在宏观经济环境和经济政策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2016年我国全年GDP增长率为6.34%左右。

  《报告》指出,近5年来,非金融类上市公司FSI总指数一直呈下降趋势,2016年首次跌破5000点,反映2016年我国经济总体处在新旧动能转换之中,上升动力和下行动力处于僵持状态。总体判断,2016年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但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从宏观角度看,上市公司总体财务安全状况尚在可控范围,不会出现重大系统性财务风险。

  《报告》建议,为了确保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达到既定目标,需要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同时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努力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之间寻求平衡。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