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谢京辉:养生不能放弃常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王晓博

谢京辉:养生不能放弃常识

日子好过了,人们开始关心起养生健康的问题,社会上各类养生健康资讯也是声势浩大,层出不穷。特别是微信圈不断地散播着各类有关健康的信息,诸如什么东西不能吃、什么东西不能用等等。朋友同事中也有信以为真的,不停地转发、群发,十分热闹。

从传播的内容看,有的有道理,比如大蒜氧化后吃有益健康,菜少盐少油有利健康。当然,也会有胡说八道的,使人误入歧途,比如加工肉类致癌,饮食能消除雾霾危害,每天喝8杯水最健康,过午不食能健康减肥,“阴阳水”能清肠排毒等等,有人不惜花费几千、几万元购买养生保健品,甚至有人听信了高血压不吃药靠某些养生办法也能治好,结果加重了病情。

养生的道理,不论是谁说的,只要是违反常识的,基本上是不太可信的。常识是生活在社会中的心智健全的成年人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知识。曾经发生的张悟本事件就是有些人常识缺少的表现,张悟本曾被称为“中医食疗第一人”,出版了《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在书中宣扬“绿豆治百病大法”,引发市场绿豆涨价,耽误了不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再以坚持素食有助长寿违反常识为例:蛋白质是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重要成分,而动物蛋白质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是优质蛋白,这是植物蛋白所难以取代的,应食用适当的优质动物蛋白,如鱼、奶、蛋、瘦肉等,以满足人体需要。还有每天喝8杯水最健康也有悖常识。这些都是缺乏常识带来的问题,有些说法看似合乎健康需求,实则夸大了局部功能的作用,可以说是以偏概全。

坚守养生健康的常识是一种科学的态度,不会人云亦云。而那种放弃常识搞健康养生只能说明自身的知识不够,储备不足,需要补上这方面知识的内容。现在造成养生犯常识性错误,除自身原因外,与当前科普教育活动缺乏不无关系。进入互联网时代,各方面信息十分丰富,高度发达。然而,由于人们缺少了常识,就容易轻信。目前,普及养生常识的阵地恰恰又为功利性的各类商业活动所占据,社会上开展的此类讲座被宣传养生保健品、推销养生器材所充塞。

或许有人认为常识很简单,也不会变化,没必要一再普及。其实,常识不等于不变的知识,人们对常识也有个不断地深化认识的过程,普及常识是提高认识的有效手段。常识需要科学普及,也需要传播渠道,有关方面也应该有所作为。

养生之道并不复杂,相信科学,坚持常识,才为正道。要识别养生知识的真伪,借助常识就不难。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副院长) 

来源:《新民晚报》2016年6月15日

文字:谢京辉 | 图片: | 编辑: 马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