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胡志勇:印度东向政策使南海问题更趋复杂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王晓博

胡志勇:印度东向政策使南海问题更趋复杂化

冷战结束以来,印度积极发展了与东盟各国之间政治、经济、军事和防务合作。2014年莫迪上台后,将“东向”政策强化为“东向行动”政策,不断拓展和丰富“东向行动”内容,使“东向行动”政策涵盖了经济、政治、安全合作等领域,“东向行动”政策聚焦于地缘政治和地缘战略目标,已不再仅仅是传统经济领域合作的战略,正转变为全方位介入东亚、东南亚地区的综合性战略。

从地缘政治考量,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以遏制中国崛起为目标,而印度“东向行动”政策亦以拓展印度在东亚影响力为主,共同防范、牵制和遏制中国崛起成为美、印两国共同的战略目的,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与印度“东向行动”政策不谋而合。美国视印度为“亚太再平衡”战略中重要一环和重要伙伴,利用印度共同牵制中国崛起,积极鼓励印度参与东亚事务,推动亚太地区防务合作,期翼印度在亚太地区发挥更大、更主要的作用,与美国形成战略抗衡合力。正是以防范和牵制中国为共同战略目标,美印关系发展异常迅速。

近年来,印度明显加快了“东向”政策步伐,印度海军频频派出军舰进入南海海域和西太平洋地区,积极插手南亚、东南亚和东亚事务,表明印度政府1990年代初期提出的“东向”政策正转变为“东向行动”,反映了印度不甘心居于南亚一隅,迫切争当世界大国的政治雄心,凸显了印度加大参与亚太地区事务的意愿与决心。与“东向”政策相比,“东向行动”政策除继续重视发展与东南亚的政治经济关系外,更加强调发展与东北亚包括日本的政治军事关系,重视发挥在南中国海的大国平衡作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近日,印度海军东部舰队四艘军舰在南中国海和西北太平洋区域展开了两个半月的作战部署。印度海军计划造访越南金兰湾、菲律宾苏比克湾、日本佐世保、韩国釜山、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马来西亚克朗港等重要港口。这些港口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大多数处于南海地区,是防范中国的一线港口。

印度向南中国海和西北太平洋频派舰队从表面上来看是加强军事外交关系与提高与其他国家海军之间的操作协同性。但从地缘战略考量,印度积极呼应和帮助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正加大涉足中国南海问题的力度和范围,主动发展同相关国家合作关系,特别是加强与中国存在南海岛屿主权争端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上的联系,在南中国海争议海域与中国争议国家共同开发油气,并加强了印度海上力量在南中国海及其附近海域的存在,提升与南中国海及其附近海域各国的海上安全合作。形成一个横跨南亚、东南亚、东亚的南部包围圈,暴露出了印度欲利用南海问题形成对中国牵制的局面,并有可能改变现有东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安全格局。

对印度加大涉足南海事务,中国应保持高度警觉,在与印度搞好双边关系的同时要防止印度利用南海问题搅浑南海,要做好应对预案与准备,以合作促发展,努力推动中印关系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是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中国评论通讯社》 2016年6月17日

文字:胡志勇 | 图片: | 编辑: 马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