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权衡:智库建设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王晓博

权衡:智库建设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势

核心观点

毫无疑问,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决策咨询中的积极作用,就是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具有的智库功能和重要作用,这也就明确指出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与智库建设不可分割,基础研究与决策咨询不可分割,理论创新与实践引领不可分割,学科发展与智库建设不可分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并且明确指出,“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我认为,讲话的这个精神十分清楚地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与智库建设之间的内在关系,同时也为如何加强智库建设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

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与智库建设不可分割

我国长期以来都十分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咨政育人的重要功能和作用。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是多次强调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党和政府决策咨询中的重要作用。但是,由于我们在实际中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与智库建设之间的内在关系在思想和认识上不够清晰,对哲学社会科学如何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一直以来定位较为模糊,功能较为弱化,也存在一些争议,因此如何借助智库建设大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和创新仍然面临很多问题。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明确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在治国理政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就是进一步明确了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与智库的功能定位之间的密切关系。毫无疑问,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决策咨询中的积极作用,就是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具有的智库功能和重要作用,这也就明确指出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与智库建设不可分割,基础研究与决策咨询不可分割,理论创新与实践引领不可分割,学科发展与智库建设不可分割。因此,从另一个侧面也表明,加强智库建设,既是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本身具有的决策咨询价值和功能,也是推动繁荣和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抓手和举措之一。推动智库建设也为我国在新的时代和条件下加快繁荣和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重要的契机。

建设具有学理和实践支撑的新型智库

智库建设要紧密结合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内在优势。在我看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在智库建设中应当体现如下几点要求:

一是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和基础优势,建设具有学理支撑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哲学社会科学最大的优势就是具有成熟的理论体系、研究方法和学科背景支撑的专业人才队伍。智库建设就要发挥理论创新的引领作用和科学研究方法,通过专业分析和深入研究,提出具有高质量的真正有内容创新的决策咨询建议和意见。

二是重视哲学社会实践创新和经验总结优势,建设具有实践支撑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体系、学科发展是建立在长期实践发展和创新基础上的。总书记强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这既是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着力点,又是智库建设的出发点。一定的理论必然是一定的实践产物。建设高端智库,必须高度重视实践支撑,重视对现实的观察和深入实际调研,通过大量的实践调研,提供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实践性的决策咨询意见和建议。善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经验进行提炼、总结,进而上升到理论创新和引领发展。

既要有问题导向,又要有全球化视野

三是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问题导向优势,建设具有明确的问题导向和突出政策落地特征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繁荣,一个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坚持从现实问题出发,立足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这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生命力,更是坚持问题导向的智库建设的生命力和活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就是要利用好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的问题导向和优势,建设具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和指向的高端智库。根据问题导向,善于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四是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全球化视野和古今互鉴,建设具有全球化和强调国际经验借鉴的开放包容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总书记指出,“解决好民族性问题,就有更强能力去解决世界性问题;把中国实践总结好,就有更强能力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思路和办法”;“我们既要立足本国实际,又要开门搞研究。”这实际上指出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应当在坚持“继承性、民族性”的同时,也要强调开放性、批判性、包容性。智库建设同样不能离开哲学社会科学的这个要求和特征。在智库建设过程中,要有全球化视野,坚持古今互鉴,善于总结一切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好的先进的经验,包括一切失败的教训,为我所用,为我借鉴。这也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作用。

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反过来,加快智库建设,本质上也是在推动我国新的时代和条件下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契机和重大举措。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来源:《文汇报》2016年6月20日

文字:权衡 | 图片: | 编辑:马蕾

发表评论